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世界心脏日聚焦心肌梗死 我们要注意哪些身体“信号”?

usa.fjsen.com 2018-09-29 09:55:25  蔡樱柳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心梗信号示意图。黄劲超 制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蔡樱柳 通讯员刘云芳)9月19日,“吉祥三宝”父亲布仁巴雅尔因突发心梗去世,年仅58岁。长期以来,心血管疾病占据我国疾病死亡原因首位,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更是一种危及生命的心血管病,其发病急、死亡率高的特点让人闻“心梗”色变。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今年的主题是“My Heart,Your Heart”,积极倡导“Make your promise”———将心比心,关爱心脏健康,你我共同承诺。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副主任肖国胜主任医师表示,大多数急性心肌梗死都有一定诱因,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心梗的细微征兆,保护心脏健康。

胸痛不知是心梗危在旦夕

急性的心肌梗死主要是指患者的冠状动脉血流突然减少或者中断,导致心肌处于缺血及坏死状态。

肖国胜表示,心脏不适并不会无缘无故地找上门,大多数急性心肌梗死都有一定诱因,比如,情绪激动、过度疲劳、抽烟酗酒、连续熬夜等。急性心梗发作前,身体一般也会出现先兆“信号”,只要留心,就能揪出蛛丝马迹,帮助我们防患于未然。

肖国胜告诉记者,几天前,有一位患者到医院就诊,自述此前胸痛发作过一次,但患者并未引起重视。通过症状,医生怀疑他存在心梗的情况,立即劝说其住院,收治重症监护病房。果不其然,通过冠脉造影检查,发现患者心脏的三条大血管几乎全部堵塞,情况危在旦夕。

所幸发现及时,通过介入手术,患者的血管得以疏通。“这位患者属于万幸,事实上,我国有近1/3的急性心梗患者因各个环节的延迟,甚至没有入院抢救的机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