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脐带脱垂短时内可致妊娠终止 厦一产妇2分钟内保住了孩子

usa.fjsen.com 2018-09-29 09:30:52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妇产科团队协作,2分钟内顺利助娩。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刘蓉 通讯员 王秀真 王雅雯 图/医院提供)脐带脱垂,一种让产科医生谈之色变的产科急症。一旦发生,如若不能在短时间内终止妊娠,那么脐带阻断供血来源将立刻危及胎儿的生命。

近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妇产科争分夺秒,全力配合,2分钟内成功抢救了一位脐带脱垂的产妇,最终母女平安,可谓是产科的一个奇迹。

上周的一个深夜,怀孕九个月的李女士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妇产科安心等待她的二胎宝宝降生。当李女士出现规律宫缩时,这熟悉又陌生的感觉让李女士觉得不对劲,一看发现已经破水,脐带脱出体外约10厘米,见此情景李女士吓坏了,立即呼叫护士。助产士陈敏华查看后果断判断是脐带脱垂。

杏林分院妇产科迅速组织相关医护人员,将李女士接入产房。助产士陈敏华蜷曲身体,半跪在地板上,用手托住胎头,让产妇抬高臀部,减轻脐带受压。当晚值班的陈兵主任医师及王玲主治医师立即在产房指导协助李女士生产、娩出胎儿,并做好新生儿的抢救准备。

两分钟不到,该团队帮助李女士顺利娩出一名女婴,新生儿娩出后,医护人员采取吸痰、刺激、保暖等抢救措施保护新生儿。最终母女平安。

“媳妇怀胎数月相当不容易,多亏了你们,当时真是吓坏我们了!感谢各位大夫和护士,让我媳妇和孩子平安健康。”孩子的爸爸激动得不停地感谢医护人员。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妇产科杨宏毅主任介绍:“脐带脱垂是产科急症,对胎儿危害极大。显性脐带脱垂是指在胎膜破裂的情况下,脐带越过胎儿先露,脱至子宫颈外,甚至阴道外,发生率为0.4%-10%,脐带脱垂发生时,脐带在先露与盆壁之间受挤压,导致脐带血液循环受阻,胎儿缺氧,发生严重的宫内窘迫,如果血流完全阻断超过7分钟-8分钟,胎儿会迅速窒息死亡。该例新生儿由于发现和抢救及时,才得以转危为安。”

杨宏毅提醒准妈妈们,“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高龄产妇增加,孕期一定要格外注意监测各项指标,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造成脐带脱垂的原因有孕妇骨盆狭窄、头盆不称、胎位异常、脐带过长、羊水过多等,属于分娩期的急症和严重并发症,对胎儿生命威胁极大。若孕妇在家中发生“破水”现象,应在家人的帮助下立即平卧抬高臀部,防止脐带脱垂,并尽快送到医院救治。

科室简介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妇产科创建于1959年,是一个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重点科室,并有总院专家全面指导妇产科诊疗工作,实行了医疗资源共享和一体化管理。

门诊提供电话、网络、现场预约,设有产检室、胎心监护室、高危产科门诊,实行厦门孕产妇保健工作规范,满足社区优先挂号权,床位有保障,每周定期进行产前宣教,普及卫生知识,有利于孕妇全孕期的保健。

可诊治各类病理产科疾病,开展各种助产及难产手术,具备危重产科病人抢救的团队、技术和设备,为母婴安全提供保障。开展产后宣教,指导母乳喂养,开展产后微波治疗,气压治疗,盆底康复治疗,提高产妇舒适度,预防和治疗各种并发症。开展出生缺陷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减少疾病的影响。开展新生儿护理观察、新生儿抚触及新生儿复苏,对早期的智力开发及婴儿的心理及生理发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