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州医生获眼科“手术大师”称号 一年做3000多台白内障手术

usa.fjsen.com 2018-09-29 09:08:53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IMG_9128.jpg

  刘利娟的为一名患者做检查(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东南网9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近日,2018年“视界因爱不同·I'm a Surgeon——手术大师”全国总决赛在杭州举办,来自东南眼科医院的医生刘利娟在决赛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手术大师”的称号,这是福建省唯一获得此称号的医生,她一年要做3000多台白内障手术。

作为全国白内障超乳手术界的一项顶级赛事, “I'm a Surgeon——手术大师”赛已连续举办2年,定位高端,要求参赛专家必须是眼科副高及以上级别的资深手术医师。本届“I'm a Surgeon——手术大师”旨在让更多眼科专家关注“糖尿病白内障整体手术解决方案”,即手术前——设计与规划,手术中——手术技术与技巧的实际应用,手术后——患者长期视觉体验的关注。

本次比赛采用“城市晋级赛”模式,覆盖了全国22个城市,超过400家医院的2000多名医生经过初赛激烈的角逐,21位医生成功晋级决赛,在现场经过精彩的演讲及手术视频展示,最终有11位医生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及精湛的手术技巧成功获得了“手术大师”的荣誉,并由国内著名眼科专家姚克教授颁奖。

“前期主办方会派人到医院录制手术视频,我们在现场讲述手术设计思路和病例。比赛的时候是盲评,初赛要戴面具,决赛在小房间里看不到人,声音也是通过变声器处理,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性。”刘利娟医生向记者描述了比赛的情形,她说,比赛现场非常严格,有神秘展厅,参赛专家提前进入直播室,禁止携带任何通讯工具,抽签决定参赛序号。比赛由全国各地的29位眼科大腕担任主席和观评团,600多名白内障医生到场观摩并参与票选。

刘利娟医生表示,白内障手术设计方案,要从疾病评估、眼部检查,根据患者需求选择晶体、视觉提升等多个方面考虑,以患者术后长期视觉质量考量,“让患者不光看得见,还要看得好。”她说,通过此次比赛,能与国内同行同台竞技,以及评委专家的点评,对自己帮助很大,平时做手术时会更加规范化,对手术方案的设计和每个细节也会有更加精细的掌控,“获奖是新的起点,要继续往更优秀的方向发展,将来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刘利娟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医生,本科读的是中国医科大学临床专业,在医院实习时,有机会接触在不同的科室,她最终选择了眼科作为自己将来发展的方向,并考取了广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研究生,“在医院实习时看到,视力低下、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经过治疗后恢复视力、重见光明,感动莫名;眼科医生可以给患者带来光明,这份职业是神圣而光荣的,从那时起我就立志做一名眼科医生。”2005年,研究生毕业后, 刘利娟如愿成为了一名眼科医生。

“眼科手术医生的成长需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核,成为白内障手术医生后,最初每年只能做几百台的白内障手术,如今已经累计做了近10000台,最近一年已经完成近3000台。”每做一台手术刘利娟都会详细分析患者的眼部情况,选择最适合的手术方式,总结经验,熟能生巧,现在她做一台手术平均只要约5至10分钟左右, “要用心去做,学会换位思考,和患者有更好的沟通。”刘利娟说。

从医13年,刘利娟经常会遇到各种突发状况,以及疑难问题,她面对的患者大部分是老年人,有时还会碰到一些患有痴呆症的患者,会很不配合做手术,这需要耐心地安慰患者,让他们放松心情,手术才可以顺利的完成,“我会多和他们交谈,安慰、鼓励他们,让患者情绪可以稳定下来。”

如今刘利娟已经是东南眼科医院的白内障诊疗中心主任,除了日常坐诊,她还会参加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的下乡义诊活动,以及前往科技馆和老年大学等机构做眼科常见病的科普讲座,为患者答疑解惑。在业务繁忙的情况下她还不忘做学术研究,让自己更上一层楼,已经在国内外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她说,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眼睛健康问题,希望每个眼病患者都能得到有效的治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