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州仓山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成立

usa.fjsen.com 2018-09-29 09:07:34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成立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9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福州仓山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将通过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政府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利用眼科专科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借助省市两级科普基地、学生第二课堂和福州科技馆眼健康分馆的平台,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严重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成为困扰儿童青少年、家庭、学校、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各学段学生视力不良率继续攀升并呈低龄化倾向,7-12岁小学生45.71%、13-15岁初中生74.36%、16-18岁高中生83.28%、19-22岁大学生86.36%。若没有有效干预,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发病率将增至50.86%至51.36%,近视患病人口接近7.04亿至7.11亿,其中高度近视将达到4000万至5155万人。

当前,国家越来越重视青少年的眼健康问题。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已成为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据介绍,仓山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将开展众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其中包括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实施个性化眼健康管理等预防保健服务;利用互联网+健康教育、搭建仓山区儿童青少年眼健康大数据等形式,做好精准干预,提升儿童青少年及其家长眼健康素养和近视自我防控能力,减少近视眼发病率和致盲率。近视防控中心的成立,对贯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落实,对少年儿童近视的防控和干预具有积极的意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