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为救小女孩他毫不犹豫 捐完造血干细胞又捐淋巴细胞

usa.fjsen.com 2018-09-28 10:10:14  蔡樱柳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部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及志愿服务者。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蔡樱柳 见习记者 黄伊娜 通讯员 王宇征 熊文靓)一部《我不是药神》,把白血病带进了人们的视野,让大家看到了这些吃药维持生命的白血病患者的痛苦和艰辛。但要想摆脱白血病,光靠吃药是不够的,有些患者可能还需造血干细胞移植。

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几率很低,有些患者一生也没能等到。多一名捐献者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就多了一份希望。

在厦门市红十字会和市中心血站的广泛宣传下,越来越多人参与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捐献成功率也逐年增加。如今,厦门已经成功完成73例捐献。今天要讲述的几位特殊的无偿献血者,他们捐献出了造血干细胞,有的甚至不止一次。

忍着身体不适救助孩子

捐献一次造血干细胞已是不容易的决定,捐献两次更是难能可贵。杨一林是厦门市第29、第3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更是福建省唯一一例两次捐献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同时也是福建省第一位涉境外捐献者。

2012年8月,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杨一林接到了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和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他犹豫了差不多一个月,最终,是工作人员的一句话打动了他:“患者是一名两岁多的小女孩。”

杨一林是一名幼教工作者,很喜欢小孩。这句话打消了他所有的犹豫和不安。

或许是由于个人体质原因,第一次捐献时身体的不适感让他至今难忘。在捐献的前几天,捐献者需要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以促进造血干细胞释放到外周血中。而他对动员剂反应较大,身体十分不适,但想到等着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命的小女孩,他咬牙挺了过来,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之后,小女孩随家人移民德国。

本以为这段插曲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在2014年,杨一林又接到了红十字会的电话:小女孩病情反复,德国红十字组织辗转联系到省红十字会,希望他能再次捐献造血干细胞。

首次捐献的痛苦恍如昨日,但这次杨一林没有太多犹豫。他问自己:“如果我不救她,以后会不会后悔?”得出的答案是“会”。

他认为,药物带来的痛苦是一时的,而内疚却会永远萦绕于心。“我希望以后回忆起这件事的时候,心里是坦荡的,不希望之前的努力白费。”于是,他来到北京的医院,再次躺在了病床上。

他回忆,病房一片纯白,家长每天都换一个新苹果,祈求孩子平安。所见所闻令他感慨颇多,更加确信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

“双李”献爱心救助有缘人

和杨一林一样两次躺在采集仪器前的,还有李溢新。他在第一次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之后,又在同年年底捐献了淋巴细胞。

李溢新是一名海员,常年出海。2015年10月,接到捐献淋巴细胞请求时,身为大四学生的他还在为工作而奋力备考。但他仅考虑了一天就不声不响地完成第二次捐献。当天,他还跑去医院给一名正在接受白血病治疗的学姐加油打气。

除了李溢新这个“小李”,还有个“大李”。李再金是厦门目前年龄最大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07年,他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一名男孩,但由于患者病情变化,没能捐献成功。2016年,48岁的李再金再次碰上一个“有缘人”,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去年9月,李再金又接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患者病情反复,需要补充淋巴细胞以抑制病情。49岁的他义无反顾,再次完成了捐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