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全国爱牙日 孩子的一口好牙从认清误区开始

usa.fjsen.com 2018-09-26 09:58:19  张颖珍,谢焰锋 来源:宁德网    我来说两句

爱牙日活动当天,市民到现场咨询牙齿健康问题。

宁德网消息(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通讯员 谢焰锋 文/图)9月20日是第30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口腔健康是居民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口腔疾病是影响居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它不仅影响口腔的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心脏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全身系统疾病密切相关。今天,就跟随记者向闽东医院口腔科医生学习——“孩子的一口好牙是如何炼成的”。

儿童患龋情况呈现上升态势

1983年开始,我国每10年左右开展一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1989年,确定每年的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5岁、12岁儿童和成年人每天两次刷牙率分别为24.1%、31.9%和36.1%,城市高于农村,女性高于男性,与10年前相比分别上升了9.5%、13.9%和12.8%。5岁、12岁儿童和成年人含氟牙膏使用率分别为42.1%、55%和61%,与10年前相比分别上升了7.9%、19.6%和56.4%。

由此可见,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逐渐提高。同时,调查结果也显示,我国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10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10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

闽东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郑建新说,他们科室1天要接诊20至30个小朋友,其中约80%是儿童蛀牙引起的问题。

误区一:反正以后要换牙,乳牙蛀了无所谓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反正以后要换牙,乳牙蛀了没关系,这是很多父母认识的误区,“儿童乳牙龋坏不仅像成年人一样会疼痛,影响咀嚼功能,更重要的是,它可能影响面部骨骼及恒牙的发育。”郑建新认为,80%的儿童蛀牙都要处理。

在郑建新接诊过的小患者中,有不少因为蛀牙而影响骨骼发育,甚至造成“大小脸”的例子。“孩子如果单侧牙齿出现蛀牙,或是隐匿性蛀牙,可能不懂告诉家长,而是自动换成另外一侧牙齿咀嚼。” 郑建新说,小朋友的面部骨骼肌肉还在发育中,长期偏侧咀嚼,左边的咀嚼肌就会比右边发达,下颌骨的发育也会有侧偏。

更重要的是,乳牙蛀后,会影响恒牙牙胚。恒牙就是换牙后我们要用一辈子的牙齿,在儿童阶段,它们像胚胎一样被牙囊包裹着,埋在乳牙的牙根下面。如果乳牙龋坏严重,导致牙根发炎,那么恒牙牙胚也可能受到影响。

“我们经常遇到小朋友的恒牙有白斑或是黄斑,这就是乳牙蛀牙导致新牙釉质发育不全。” 郑建新说,更严重的后果还有新牙不按时按序萌出导致牙列不齐,或者新牙的牙轴整个转向,干脆就不往外长,而往骨头里长了。

因此,家长要多注意孩子的乳牙情况,儿童应每半年做一次口腔检查,预防牙病发生。第一次口腔健康检查的时间应在第一颗乳牙萌出后6个月,让医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口腔卫生指导并建立儿童的口腔健康档案。

误区二:孩子长大了,能自己刷牙?

很多小朋友到了3周岁左右就懂得自己拿牙刷刷牙,虽然这让家长感到欣慰,但医生建议,6周岁以内建议家长帮孩子刷牙,10周岁以内家长要每天检查孩子刷牙的效果。

“刷牙这件事,还是不要过早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了。因为小孩子手腕的运动灵活度是一个缓慢发育的过程,刷牙是一个复杂的手部运动,6岁以内的孩子还没办法做到彻底清洁牙齿。” 郑建新说。

在婴儿6个月左右长出第一颗牙时,家长的口腔清洁措施就要跟上,可以用指套牙刷、或者手指缠上纱布、蘸上水,为他清洁牙齿。等小牙齿基本长出来后,可以选择小头软毛的牙刷。将牙齿的每个面都刷干净,不要有一些白白软软的软垢积在牙齿上,就可以了。

3周岁以内的孩子可以不用牙膏,只需用清水清洁。3岁至6岁的孩子可能还不懂吐出牙膏,这时刷牙用豌豆大小的牙膏量即可,且尽量选用低氟的,防止孩子长期大量吃进牙膏导致氟中毒。6周岁以上的孩子基本懂得吐牙膏泡沫了,这时可以选用一些含氟量较高的,用来坚固牙齿,防止蛀牙。

预防龋齿,窝沟封闭最靠谱

在牙齿上方有很多沟沟坎坎,叫窝沟,小朋友刷牙时较难清洁,同时,小朋友的牙齿正在生长过程中,没有建立起完全的咬合关系,导致食物残渣容易残留在窝沟里,引起牙面的龋坏。

窝沟封闭就是用窝沟封闭材料,在不损伤牙体组织,清洁牙面后,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充分保护牙齿。

“这样食物残留在沟缝里的风险就会降低。它对减少窝沟龋的发生非常有效。” 郑建新介绍,目前,预防儿童龋齿的办法,除了刷牙、涂氟,最常用的即为窝沟封闭,不过做过封闭后,如果孩子平时还是经常吃高糖食物、不注意清洁牙齿,牙齿仍可能发生龋坏。

●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爱牙八条”:

1.每天有效刷牙两次。

2.倡导使用含氟牙膏。

3.健康饮食保护牙齿。

4.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5.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

6.孩子口腔健康是家长的责任。

7.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8.牙齿缺失应及时修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