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援非漳州人 “他们用手语祝我们中秋快乐!”

usa.fjsen.com 2018-09-26 09:22:52  蔡柳楠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沈淑琼与非洲医生合作,专心致志做手术。

  9月23日,是解放军第175医院肾脏内科主任沈淑琼在赞比亚卢萨卡的第255天。她同时担任中国第二十一批援助赞比亚军医组党支部副书记。

  照例在微信朋友圈完成了计时“打卡”后,沈淑琼简单洗漱一番,推开门向值班室走去。

  走在路上,沈淑琼还不时回味着昨天傍晚的一幕:一名常来做肾透析的黑人小女孩在临行前,很认真地用手语对沈淑琼比划着什么。“当时大家都一脸茫然,直到当地医生告诉我们,女孩是在向我们表示感谢,并祝福节日快乐。”沈淑琼说,“仅这一个手势,便抵得过世间所有美好的语言。”

  自从2017年1月11日随阿联酋航空EK303次航班降落在这片土地上,沈淑琼每天清晨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记录下新的日子,“这些既是离开家的时间,也是开始新生活的坐标。记录下的,是一种期待。”沈淑琼说。

  沈淑琼和援非队友们居住的这所小四合院,位于赞比亚麦纳索科军医院的后方,配备着简单的桌椅和被褥,院旁的水塔和电线最近总出故障。在超30℃高温下无水无电可用,这样的情况小院中的人早已习以为常。

  尽管是赞比亚三军总医院,在当地也有着响亮的名头,但麦纳索科医院的实际占地面积并不大,在职医生只有十余人。全院大部分仪器设备标注着Made in China,门前驶过的也是令人眼熟的解放卡车。沈淑琼和队友到来后,立刻成为医疗主力军。从心血管内科、骨科到普外科、放射科,援非军医每天与当地医生一起看门诊、做检查、做手术、写记录,经常忙到深夜。“有时碰上高温断电,正在手术的医生们就用手机照明。一台手术数个小时坚持下来,结束时大家往往汗流浃背、累到虚脱。”

  除了语言不通、设备简陋之外,最大的风险便是医疗传染。沈淑琼告诉我们,由于当地的蚊虫常带有疟疾,医护人员还必须定时补充抗疟药物。但沈淑琼和战友们坚持下来了,因为他们深知,后方,是强大的祖国;而在这里,他们就是当地人眼中的“守护神”。

  ⊙本报记者蔡柳楠文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