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疾病控制 > 正文

规范接种服务 守护生命健康

usa.fjsen.com 2018-09-20 18:01:20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浦城县以规范化管理为抓手推进免疫规划工作进展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 免疫接种服务全流程的规范化管理,是浦城县卫计局年初既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点规范化系统化管理任务。2018年9月20日,县疾控中心顺利完成了全县各接种单位121人岗位培训与考核,标识着全链条的理顺、巩固与加强工作已得到了全面的实施。

40周年之际,浦城县免疫接种服务规范化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接种门诊设置、人员培训与考核 、疫苗冷链管理、加强业务督导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

以局务会现场办公形式,全力推进数字化接种门诊改造工作进程。投入120万完成南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仙阳和永兴中心卫生院数字化接种门诊装修改造并投入使用。规范化接种门诊建设得以持续巩固。

严格人员准入和岗位培训。参照国家规范和省市技术方案,组织人员编写教程,收集培训视频,结合阶段工作任务和岗位技能考核,完成了3轮次的免疫规划技术培训,以集中理论学习和示教实践基地技能操作培训形式,有效提升基层人员的业务技能。

落实疫苗冷链管理,确保疫苗的安全有效。完成冷链车采购的前期准备。在县财政的支持下,为疫苗冷库配备了备用制冷机组和备用电源;投入28.5万元为19家基层接种单位更新医用冰箱;计划全面实施电子自动温度监测,以解决节假日期间基层冷链监测管理脱节的困扰。

强化业务督导,规范接种服务行为。年初以来,县局先后下发了《浦城县预防接种管理制度》等4个规范性文件,对适龄目标儿童的排查和掌握、分类管理与整卡、接种询问与知情告知,安全注射等全流程进行明确和规范,从细节上把握,进行精细化质量管控。由疾控专人负责日常业务的督导。已完成19家基层单位和2家县级医院两轮次的业务指导,在统一思想、有效推进规范化管理目标落实的基础上,对近年新上岗人员进行手把手的耐心指导,确保了全县工作的协调稳步进展。

结合半年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偏差,县卫计局于日前下发了《免疫规划工作情况通报》,从履行公共卫生安全职责、守护儿童健康的高度,要求各接种单位整改到位,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县局和疾控中心。(浦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