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婚育新风 > 正文

长泰县卫生计生宣传实现全域覆盖

usa.fjsen.com 2018-09-18 17:58:58  叶达道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融入民俗,树立婚育新观。利用闽南民俗活动的传统风俗习惯,探索把新型婚育观念融入民俗之中,打破闽南的“重男轻女”陋习。如岩溪镇珪塘“女孙新公点灯”、“女孙成才基金”,延伸到在表彰“孝子贤媳”同时为女儿和上门女婿表彰“孝婿贤女”;陈巷镇结合一些村在旧节日开展“女孙新公着青褂拜先祖”;马洋溪旅游区山重村“添女丁摆大猪”,一改千年的“添男丁摆大猪祈丰年庆丰收”的民俗;武安镇京元村在京元张氏家庙里设置“巾帼五才女馆”;经济开发区积山村“女孙坐花轿”游社活动;枋洋赤岭黄氏等生女孩和女孩上大学一样能挂灯、张榜、上族谱,充分发挥民俗平台作用营造出一个有利于女孩成长和发展的婚育新风舆论环境。

专家宣讲,贴近群众需求。县、乡、村联合,不定期组织县医院、妇幼保健院及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医生及健康营养师组成的乡村讲师团进村入户、学校、老人活动中心、企业、工厂、公司举办慢性病预防与治疗、传染性疾病防治、“三高”日常生活注意事项、青春期健康知识、优生优育优教、生殖健康等群众急需的知识讲座,丰富广大群众的健康知识,关爱家庭健康幸福,积极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掌上信息,畅通及时便民。县、乡、村及各医疗卫生单位率先建立了卫生计生短信彩信服务,通过开通智能信息平台,利用短信彩信服务及时将季节性疾病预防、老年人健康养生、健康素养、卫生计生政策传递给广大群众,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卫生计生宣传模式,搭建起群众学习卫生计生知识的新平台。根据不同家庭、不同年龄、不同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定期发送温馨提示、友情提醒、健康养生、预防保健等信息,使宣传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宣传方式更具灵活性、及时性。

依托网络,打造直通多维。依托长泰政府网,县乡卫生计生部门开通微信公众号、博客及组建微信群、QQ群等,村级微信公众号及组建微信群、QQ群等,县、乡、村均有独特的网络平台。通过把卫生计生法律法规、预防保健、健康养生等知识在网上、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提供咨询服务,及时将各种季节性传染病的防治、慢性病预防与治疗、健康素养、保健养生、优生优育优教、卫生计生办事流程等关系百姓日常健康生活等问题有机的融入到网络中,让不同人群可以根据需要得到告知、了解和咨询等服务。

通过发挥一系列宣传作用,从而擦亮了传统宣传阵地、完善了新媒体宣传建设,让卫生计生宣传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形式、打造宣传亮点,为“健康中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