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出生缺陷预防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开展2018年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

usa.fjsen.com 2018-09-18 16:41:07  林祥棋 陈贞英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祥棋 陈贞英)9月12日是预防出生缺陷日,为强化出生缺陷防治宣传教育,12日至18日,宁德人民医院开展以“防治出生缺陷,助力健康扶贫”为主题的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

期间,宁德人民医院开展公益讲座、义诊咨询、孕妇学校讲课、疾病筛查等活动。现场发放预防出生缺陷、地中海贫血防控、免费产前筛查诊断项目、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各类宣传彩页。医护人员向群众普及经济、简便和无创伤的检测方法,如早中孕期血清学筛查、孕妇外周血游离DNA筛查(NIPT)、超声产前筛查、根据情况进行联合筛查等产前筛查手段,从而发现怀有某些先天缺陷儿的高危孕妇,以便进一步明确诊断,最大限度地减少异常胎儿的出生率,规范提供妊娠风险提示、孕期保健指导,保障母婴安全和孕育质量。宣传活动结合婚前保健、孕产期保健等服务以及健康公益行等活动,开展面对面健康教育和优生指导,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提升群众优生知识知晓率,引导群众主动接受优生服务。

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与世界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接近,约为5.6%,每年新增出生缺陷数约90万例,其中出生时临床明显可见的出生缺陷约有25万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持续下降,危害儿童健康的传染性疾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出生缺陷问题开始凸显,逐渐成为影响儿童健康和出生人口素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义诊咨询活动现场

妇产科住院部举行以“防治出生缺陷,助力健康扶贫”为主题的公益讲座

护士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

护士进行新生儿疾病筛查足跟血标本采集

孕妇学校进行预防出生缺陷主题授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