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泉港区多管齐下构筑医疗安全生产工作庇护网

usa.fjsen.com 2018-09-13 17:43:11  陈鸿婷、庄乙虹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鸿婷、庄乙虹)近日,区卫计局牵头组织开展卫计系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民营医院)、门诊部、个体诊所、村卫生所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检查。对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民营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护理质量、院感管理、药事管理等内容进行检查。对门诊部、个体诊所、村卫生所院感管理及合理用药检查。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照检查标准,发现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民营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护理质量、院感管理、药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给予指导意见。

泉港区卫生计生局多管齐下采取措施全方位做好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安全生产责任、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预防控制等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医疗卫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促进医疗卫生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加强安全生产学习培训。区卫生计生局定期组织区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和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各医疗卫生单位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学习培训或以会代训,邀请安监局、消防大队、市场管理局对全区医疗卫生单位的安全分管领导、具体管理人员、安全员集中培训,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认真学习省、市、安全生产相关文件要求,分析全区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面临形势,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要求区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和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第一意识。

建设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将安全生产工作与卫生计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考核,区卫计局每年初与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坚决贯彻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各医疗卫生单位与各科室签订责任书,相关人员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筑牢安全生产预防意识。加强对本系统干部职工的安全宣传教育,重点抓好职工医疗职业安全、消防安全常识、火灾防范意识和火场自救逃生知识技能等培训,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同时,要求区医院配有安保人员,配备防刺背心、钢盔、伸缩警棍、钢叉等安保设备,实施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各医疗卫生单位制定本单位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重点区域安装紧急报警装置并与公安系统联网,实现医疗重点部位监控全覆盖。

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季度制度,区卫计局每季度对医疗卫生单位检查一次,各医疗卫生单位每月全面排查一次,各股、科室每日重点部位巡查一次,实现安全生产检查常态化。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建立单位安全生产自查、安全隐患自除、安全责任自负以及自我管理、自我评估、自我提升的工作机制。各单位对巡查、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建立安全隐患信息档案和台账,实行报告、登记、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同时,按照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的要求,加强工程管理,确保施工安全,真正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结合卫生计生系统工作实际,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印发安全生产相关文件和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卫生计生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公共卫生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认真做好查隐患、严治理、防事故、保安全等工作。健全卫生考核评估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