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厦门:学校卫生不合格将不能参评文明学校

usa.fjsen.com 2018-09-12 09:25:21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进入九月,厦门市各中小学照常开学,学校卫生是否合格也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事。记者近日从厦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获悉,今年开始,监督部门对学校的卫生监督检查升级了。

四大关键指标一项不合标就要受处罚

近日,市卫生计生监督所联合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对各所学校开展“厦门市学校卫生综合监督评价工作”,对全市学校卫生管理工作进行标准量化打分。评价工作涵盖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传染病预防控制管理、生活饮用水管理、教室和生活环境管理等部分。量化项目分为一般指标、重点指标、关键指标,其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校方责任引发传染病暴发流行、校方责任引发校内生活饮用水污染事故、独立设置的厕所与生活饮用水水源和食堂相距小于30米为4项关键指标,只要有一项抽查时不达标,将受到行政处罚、有关部门通报批评等处罚,卫生监督机构将直接评价该校的学校卫生不合格。等级一旦被列入“不合格”,将不能参加文明学校的评比。

今秋,此评价工作首次启动实施,争取在2020年,“厦门市学校卫生综合监督评价工作”覆盖率达100%。

卫生安全隐患将通报教育行政部门

传染病预防控制管理是学校卫生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所以,今年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将结合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的《厦门市学校疾病监测预警网络管理系统》,对学校的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重点监管。“通过加强监督学校在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及追踪和复课证明查验等制度是否有效落实,促使学校更为重视这项工作。”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学校卫生监督科长卢家珍介绍。  

据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介绍,针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如有些教室课桌椅配置不符合要求,目前已着手对接厂家提出改进意见,将为学校提供配有刻度的可调式桌椅。此外,该所的学生健康体检系统开发了模块,能够根据个体身高自动生成匹配的课桌椅型号,方便学校为学生调整合适的课桌椅高度。

卫生监督机构表示,接下来,他们会根据评价标准对学校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同时也会将发现的学校卫生安全隐患通报教育行政部门,旨在通过这项评价工作推动学校卫生工作水平的提高,达到全社会共同关注学生健康的目的。(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颜淼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