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生长痛≠缺钙 过量补钙不利于发育

usa.fjsen.com 2018-09-07 09:01:12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很多家长遇到这样的情况,孩子嚷嚷膝盖痛、小腿痛,睡一觉又不痛了。医生说,这可能是生长痛,不需要特别治疗,和缺钙也没有必然关系。

生长痛是指儿童的膝关节周围或小腿前侧疼痛,这些部位没有任何外伤史,活动也正常,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生长痛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白天过度活动是可能的诱发原因之一。大概有15%-30%的儿童有此现象,以女孩多见。

厦门市儿童医院小儿骨科檀鲁健医生指出,生长痛一般有以下三个特点,家长们可以据此初步判断小朋友是否属于生长痛:①疼痛一般表现为夜间疼痛。白天由于孩子活动量大,注意力分散,常没有特殊不适,到了晚上,“疼痛”的症状就表现出来,有些小朋友甚至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②疼痛部位一般为下肢,特别是膝关节周围,典型的生长痛是双侧疼痛,但也有一侧疼痛的。③生长痛不影响小朋友日常活动,一般隔天起来小朋友的症状已消失得一干二净。

生长痛属于暂时性疼痛,可自愈,有些人症状持续数月,有些人持续三五年,自愈后不遗留任何后遗症。但对于夜间痛的小朋友,家长也不能过于乐观,并不是只有生长痛才会导致夜间疼痛,骨肿瘤如骨样骨瘤也可能导致夜间疼痛。檀鲁健医生建议,反复夜间痛的小朋友,家长应带其到正规医院检查,排除其他可能的疾病后方可认为是“生长痛”。

生长痛是不需要特别治疗的,但小朋友疼痛明显时可以采取相应措施缓解症状,比如:白天适量运动,减少剧烈活动;晚上疼痛时可以通过玩游戏、讲故事、看电视等转移小朋友注意力;也可以通过局部热敷、按摩等改善症状;如果以上措施皆无效,可服用止痛药来减轻疼痛,当然,服用药物需要遵照医生医嘱,切勿乱服药。

檀医生特别提醒家长,生长痛跟缺钙没有必然关系,不能因为生长痛就过量补钙,这样反而不利于小朋友发育。(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王怀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