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闽东医院成功开展输液港植入术 “一针到位”最长可用19年

usa.fjsen.com 2018-09-06 16:36:40  阮成梅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阮成梅)8月31日,闽东医院介入医学科陈铃雄副主任医师的团队在DSA引导下成功为一位需长期静脉化疗输液的肺癌患者开展输液港植入术,该技术标志着闽东医院在血管通路取得了新突破。

家住福安的62岁林先生,此次住院被确诊为右肺上叶小细胞癌,需要长期化疗治疗,化疗药物大多对外周血管及软组织有较强的刺激,一旦渗漏容易造成外周静脉炎症、血栓、血管硬化及闭塞可能,外周中心静脉置管(PICC)又存在需每周需要维护、天气日渐炎热不方便洗澡等因素。然而“输液港”仅需“一针到位”,最长可使用19年,介入医学科的医疗团队在完善术前评估,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在医院联合体福建省孟超肝胆医院郭武华教授指导下,陈铃雄团队成功为患者植入静脉输液港,手术时长仅25分钟。

目前临床上运用较多的静脉输液方式包括深静脉置管、PICC置管等,输液港(port)被公认为舒适的静脉输液方式。陈铃雄介绍说道,输液港是完全植入人体内的闭合输液装置,包括尖端位于上腔静脉的导管部分及埋置于皮下的注射座,是连接插入中心静脉的导管而建立的长期血管通道,可以发挥类似港口的作用,故称“输液港”。输液港可以将长期且频繁的药物输注变为简单的皮下穿刺,减少反复静脉穿刺的痛苦和难度,减少感染风险,临床上比较多的应用肿瘤患者的静脉化疗,如乳腺癌、结直肠癌、血液淋巴系统肿瘤,肺癌等患者,以及需要长期肠外营养治疗的患者。

区别于其他静脉输液方式,输液港的主要优点在哪里呢?陈铃雄回答说道,它避免患者反复穿刺带来的痛苦和刺激性药物对外周静脉的损伤,感染率较低,只需每四周维护一次,日常生活不受影响,可以沐浴或游泳,增加美观度,不易被察觉,能明显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是一种不错的中长期输液方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