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9岁孩子得肾结石 专家:家长别过多给孩子补钙

usa.fjsen.com 2018-09-03 09:00:05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厦门市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收治了一名年仅9岁的肾结石患儿群群(化名)。

群群出生以来一直很健康。一个多月前,他突然哭着喊肚子疼,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但是疼得在地上打滚。群群父母赶紧带他到医院就诊,检查结果让他们大吃一惊:右肾多发结石,最大直径有17mm,并已出现了肾积水。据群群母亲介绍,她考虑群群生长发育的需要,近两年来,每天给群群服用钙片。

厦门市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杨水法手术团队对群群的病情进行了充分评估,尽管孩子年龄小,手术难度大,但从各方面权衡,还是决定尽快实施取石手术。医生采用SMP(超微经皮肾镜)手术系统进行手术,过程很顺利,术后复查结石已经全部取净,群群目前已痊愈出院。据悉,群群是我市目前接受经皮肾镜碎石术中年龄最小的患者。

年仅9岁的孩子为何会患上肾结石?杨水法主任表示,现在许多父母以为给孩子补钙要多多益善、越早越好。事实上,儿童的吸收能力是有限的,如果摄入过量,就必须通过肾脏代谢,反而增加了结石形成的概率。一般儿童肾结石会出现腰腹部疼痛、血尿、食欲差等症状,家长一旦发现,应及早带孩子去正规医院进行规范诊治。

目前,儿童肾结石形成的原因尚未完全明确,或与遗传、先天性尿管畸形、代谢等因素有关。多见于非母乳喂养的儿童,因食用不合格的配方奶粉所致。(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晓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