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吃瓜不吐籽 男童拉“血便”

usa.fjsen.com 2018-09-03 08:59:24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2岁男孩小宝(化名)昨天可把家人吓坏了,小小的身体,却连续拉“血便”。医生经过仔细检查,发现出血量不多,而罪魁祸首竟是一块冰西瓜。

福州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健介绍,家长带小宝过来的时候,还用保鲜袋装了便样,袋子里红红的一片。医生们看着也紧张起来。大便呈鲜血状,意味着消化道出血量比较大,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来说是很危险的。并且,家长说孩子在家已经拉了好几次“血便”,非常吓人。

就在等待大便化验结果的时候,小宝又拉了大便。打开尿不湿,医生们发现,仍然是红红的一片。正在医生准备进一步检查时,小宝的抽血化验结果出来了,显示血色素虽然有所下降,但跟大量出血并不相符。

王健仔细观察小宝的大便,发现其中有黑色异物,边缘尖锐锋利,而且有些红色排泄物并不像血。在进一步询问下,小宝的妈妈想起来,前晚孩子吃过西瓜,但没有吐籽,而且西瓜是早就切开放在冰箱里的。对此,王健分析,应该是孩子太小,不懂吐西瓜籽,还把西瓜籽嚼碎吞了下去,尖锐的碎西瓜籽划伤了肠道,引起出血。加上刚从冰箱拿出来的西瓜非常寒凉,又是切开后存放了比较久,所以导致孩子胃肠道受刺激出现腹泻,血液混着还没来得及消化的西瓜籽一起排出,这才吓坏了大家。

小宝虽然出血量并不太大,但年龄太小,肠道出血还频繁腹泻,最终仍得住院治疗,所幸目前状态稳定。

“之前还发生过因为奶油瓜子壳很有味道,孩子吞下不少,导致肠道受损的病例。”王健提醒家长,千万要注意避免孩子吞食异物。而且现在天气逐渐转凉,所谓秋瓜坏肚,特别要避免直接把冷藏后的瓜果给孩子吃,以免引发严重腹泻。 (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