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科学健身> 健康生活方式 > 正文

受热后不饮冰水,别过度使用声带

usa.fjsen.com 2018-08-31 16:51:49  彭芸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前几日,酷暑难耐,一次外出采访后记者出现了声音嘶哑,几乎发不出声,休息几日才慢慢恢复正常。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现声音嘶哑甚至失声呢?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为此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的药晋红护士长。

药晋红说,最近耳鼻喉科门诊因声音嘶哑而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而且症状不轻。她告诉记者,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一次发声都要经过四个部分协调完成,即呼吸器官、振动器官、共鸣器官和构音器官。共鸣器官包括鼻腔、鼻窦和鼻咽腔,声波在共鸣器官产生共振,使声音更加圆润丰满。构音器官包括唇、齿、舌、软腭,使说话的声音变得清晰。呼吸时,我们首先由呼吸器官的肺组织呼出空气,集聚在声门下产生声门下压力,使声带振动产生声音,就像拨动琴弦发出声音一样。

为何会出现嗓音沙哑?药晋红解释说,如果出现过度使用、误用、滥用声带,就会出现声音嘶哑甚至失声。

常见的用声问题包括说话音量过大,经常尖叫、大叫;说话速度太快,说话中欠缺停顿换气,为了多说几个字使劲挤压声带。这样会使声带肌肉长时间拉紧,声带因巨大震动和撞击而受到损伤,导致声带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肿胀的声带如果没有及时休息就不能复原。久而久之,会导致慢性喉炎,甚至声带长出小结或息肉,出现声音嘶哑或失声。

小小的声带出了问题,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困扰。那么,平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保护声带?

药晋红告诉记者,声带问题受到身体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人身体的整体状况与声带有密切关系。过度疲劳、睡眠不好、精神紧张、生气等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呼吸气流不足不畅等,容易引起声带问题。因此,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有规律运动,注意嗓音保健,经常进行嗓音训练,比如练习腹式呼吸,使机体有足够的气流来支撑发声,减少声带用力等等。

其次,外出受热出汗后,不应立刻喝冰镇水或饮料,大量冰水会造成声带充血,影响声带振动,影响发声功能。经常喝冰镇水,也容易伤脾胃,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咽炎、鼻窦炎,殃及声带。建议少量多次喝温水,保持口腔湿润也就是保持声带黏膜的润滑状态,减少声带摩擦损伤,从而减少声音嘶哑的发生。

最后,在感冒和身体疲劳时少说话,睡觉前3小时空腹,避免返流性咽喉炎所致的不适。

当然戒烟限酒,尽量避免污染干燥嘈杂的环境也是必须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