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尤溪县中医医院完成首例腹腔镜单孔加一孔直肠癌根治术

usa.fjsen.com 2018-08-31 17:29:19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 近日,尤溪县中医医院外二科在福建省肿瘤医院臧卫东主任医师的指导下,成功完成尤溪县首例腹腔镜下单孔加一孔直肠癌根治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无相关并发症的发生。

患者男性,45岁,以“排便习惯性改变2个月”为主诉就诊尤溪县中医医院。患者体重101kg,身高170cm,BMI35.0,属于重度腹型肥胖病人,查肠镜显示直肠占位,距肛门约15cm处有一巨大不规则状增殖性病变,经MR和病理活检,确诊为直肠癌。经科室讨论并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决定,利用现代外科医学的先进热门技术“微无创技术”, 为患者实施全麻下“腹腔镜单孔加一孔直肠癌根治术”。术中出血少,整个手术历时2小时。

随着技术的进步,微创手术已被成熟的运用到消化道肿瘤的治疗中。单孔加一孔手术,是在传统五孔腹腔镜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通过把引流管口当做辅助操作孔来完成单孔加一孔手术,可不额外增加单孔手术创伤,同时大大降低手术的难度。与开腹直肠癌手术相比,微无创技术对患者创伤小,术后恢复快,使患者早期可以下床活动,预防肺部感染,促进胃肠蠕动及功能恢复,促进血液循环,预防术后血栓形成,亦可促进切口愈合,对此患者也可避免术后切口脂肪液化等不良情况的发生。

尤溪县中医医院外二科长期在福建省肿瘤医院指导下开展全腹腔镜下全胃癌根治术及远端胃癌根治术,腹腔镜下单孔加一孔胃癌及肠癌根治术,腹腔镜辅助下肠癌NOSES等各类胃肠微创手术。此次成功开展腹腔镜单孔加一孔直肠癌根治术,为尤溪县中医医院外科微创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尤溪县中医医院投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