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孕期腹泻,试试“三粥”调理

usa.fjsen.com 2018-08-31 16:56:57  张荣春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 张荣春

怀孕后,女性肠胃功能减弱,一旦饮食不当或受凉就容易拉肚子。特别是炎炎夏日,一旦贪吃冰西瓜或冷饮,就更易造成腹泻。治疗孕期腹泻应根据不同症状,采用不同方子。

如果孕妇大便黄褐而恶臭,带黏液、脓血,且伴烦热口渴、小便短、舌红苔黄等症状,即属于湿热型腹泻。可取鲜马齿苋100克、粳米50克煮粥。本方中,马齿苋清热解毒,粳米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

如果孕妇出现大便清稀如水样、恶寒发热、鼻塞身痛症状,则属于寒湿型腹泻。可取莲子50克、生姜30克、红糖30克、粳米100克,将莲子、粳米先煮半小时,再放入生姜、红糖煮10分钟即可食用。本方中,莲子清热降火,粳米健脾暖肝、活血驱寒,具有暖胃散寒、祛湿的功效。

如果孕妇腹泻反复不愈、大便时溏时泻,餐后腹胀、消化不良,则属于脾胃虚弱型腹泻。可取莲子30克、大枣10枚、山药40克、百合30克、糯米100克,同煮成粥。本方食材均有补脾胃的功效。

需要注意的是,孕期腹泻最好先自身调理,通过食用流质食物,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和电解质,无效时再使用药物;如果次数较多、持续时间长,要及时就医,切勿大意。夏天腹泻也应考虑是否为中暑、肠胃型感冒引起,如果是可服用藿香正气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