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儿童近视呈低龄化、重度化趋势 早期发现防控儿童近视刻不容缓

usa.fjsen.com 2018-08-31 16:50: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近年来不断攀升,且呈低龄化、重度化趋势,严重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专家指出,儿童青少年近视50%是环境因素,孩子过度用眼、早教等都是近视诱因。家长应多留心孩子的近视早期症状,孩子经常眨眼睛、揉眼睛,歪头看电视、近距离视物,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尽早去医院。减轻孩子课业负担,让孩子远离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是解决儿童青少年过度用眼最根本途径;建立视力档案对早期干预和防控儿童近视非常必要;每天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和锻炼,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多补充胡萝卜素和花青素,少吃甜食等都有益预防近视。而佩戴框架眼镜则是真性近视治疗最简单和最安全的方法,角膜塑形镜只适宜10岁以上孩子佩戴。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贾莹莹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成为困扰儿童青少年、家庭、学校和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日前,为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征求意见,以便制定更有效、符合我国国情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有效措施。

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可否通过正确的用眼习惯,对近视进行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呢?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为此采访了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屈光中心主任皇甫晓瑾医师。

用眼过度是儿童青少年近视的主要环境因素

导致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皇甫晓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青少年近视病因包含多种因素,50%是遗传因素,50%是环境因素。目前国际上在近视基因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如果父母均为超过600度的近视,那么孩子遗传概率会高达50%~70%。环境因素主要是孩子过度用眼,比如长时间看电子产品;另外早教也是导致孩子过早近视的因素之一。很多家长让孩子很小就开始学习钢琴、小提琴等乐器,每天练琴、看琴谱几个小时,这就导致了孩子眼睛无法得到充分休息,为早期近视埋下了隐患。

家长应多留心孩子是否有近视早期症状

早期发现孩子的视力问题并进行及时防控,是预防假性近视变成真近视的关键。皇甫晓瑾说,近视发病呈年龄偏小的趋势,在门诊甚至有很多两三岁的孩子,由于家长忽视了孩子的眼部问题,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皇甫晓瑾指出,近视早期一般是调节性的近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假性近视,是睫状肌过于疲劳而造成眼部肌肉痉挛,导致暂时看不清的现象。我们可以通过户外活动、远眺或者散瞳来对眼部肌肉进行强制性休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解,是可以恢复到正常视力的。但是很多家长由于孩子小,不知道如何表达看不清,家长又没有这种保健意识,直到假性近视发展到了真性近视才到医院就诊。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孩子的眼睛有近视倾向呢?皇甫晓瑾说,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经常眨眼睛、揉眼睛,或者看电视的时候经常歪头或者近距离观看的话,就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这些症状说明孩子的眼睛可能存在一定问题,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