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漳州中小学生走进市中医院参加传统医学之旅

usa.fjsen.com 2018-08-31 09:25:16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学生们在辨识中药

  东南网漳州8月30日讯(通讯员 刘霏 本网记者陈志远)近日,40余名8-15岁的中小学生来到漳州市中医院参加“小中医”传统医学之旅。活动通过诵读中医经典、辨识中药及制作养生茶、学习小儿推拿捏脊,参观中医护理门诊、小儿推拿室、中药房、百草园等环节,让青少年们亲身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一阵朗朗读书声从漳州市中医院“小中医”传统之旅课堂传出。14名“小中医”整齐地站在台上齐声诵读中医四大经典名著之一《黄帝内经.素问》中对“中医治未病”思想的一段精彩描述。通过这种别开生面的阅读方式,引领“小中医”在诵读经典中感悟传承国学修身治世之道,追寻医道真善美。

中医院的医生正在教授学生学习小儿推拿捏脊

  小朋友们如果生病了是不是只能吃药打针呢?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儿科医生给学生们带来了不打针不吃药也能治好病的方法,那就是小儿推拿捏脊。医生通过一个通俗易懂的视频教授一些简单、易学的推拿手法,学生们纷纷现学现做,也有些学生立刻给爸爸妈妈推拿起来,现场其乐融融。

  在随后的环节中,相关科室医生还给大家介绍了花草类、虫类、消化类、补益类等四大类常见的中药,并带领学生们现场制作养生茶乌梅汤,活动还准备了有奖竞答的环节,好学的青少年们纷纷积极主动地举手回答问题。

  据介绍,此次传统医学之旅旨在让青少年学生们体验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医文化,感受国粹神奇魅力,让中医药传统文化在小朋友心中早早生根发芽,进一步弘扬“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的优良医学传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