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集美卫计局推进“三项制度”建设 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usa.fjsen.com 2018-08-23 09:37:43  李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推进会现场

东南网8月22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李霖)8月21日上午,厦门市卫生计生执法全过程记录等三项制度实施情况现场推进会在集美举办,与会人员就执法全过程记录等三项制度实施开展情况作了经验交流。

“集美区能够充分发挥勇于尝试、不等不靠的进取精神,在硬件缺、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主动创造条件,强化机构内部管理,无论在硬件配备、思想转变、制度配套,还是在管理上都狠抓落实,展现了独特的一面。”推进会上,厦门市卫计委党组成员、保健办主任苏妙玲如是说道。

去年以来,集美区卫计局整合卫生计生执法资源,从理念创新、队伍锤炼、制度体系、软硬件建设等方面入手,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施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明确思路方法 提高执法水平

2017年初开始,根据上级部门文件指示精神,集美区卫计局积极推进卫计执法监督全过程记录等三项制度工作,对上级文件进行了多次学习、研究,对实行三项制度,特别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顾虑进行了广泛的征求意见和讨论。

“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实行对执法人员的工作水平要求高、责任大,这让很多执法人员直呼‘不习惯’。”集美卫生计生监督所稽查科科长吴灿标告诉记者,一开始,部分执法人员存在一定抵触心理,“压力即是动力,我们充分动员,帮助大家转变思想,充分认识执法全过程记录的重要性,形成了基本统一的意见和认识”。

思想上统一,行动积极落实。为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集美卫计局相继举办多场专题培训,动员执法人员把岗位练兵和日常执法业务结合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改进,不仅执法人员个人综合素质得到提高,整体行政执法水平也得以提升。

经过试运行,今年6月13日、14日,集美卫计局相继制定下发《关于印发全面推行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的通知》,并制订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配套方案,如行政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便携式终端设备使用管理规定、笔录室使用管理规定等,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实施步骤,保障了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