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妈妈点蚊香孩子腿起火 家里一些日常用品容易引火上身

usa.fjsen.com 2018-08-21 09:54:21  林利萍 李方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洒上一些花露水,靠近火源很容易引燃

东南网8月2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利萍 李方芳/文 陈巧思/图) 最近,江苏一名女童涂擦花露水时,9岁的小哥哥在一旁玩打火机,火焰腾起,女童的脖子一圈被严重烧伤。这一消息在朋友圈转发,引起了广泛关注。

正是夏日,市民饱受蚊虫叮咬,涂抹花露水止痒和防蚊,这是很常见的事。但你可能不知道,花露水会“引火上身”。

此外,家庭中还有哪些常用品容易被“惹火”?

烧伤事件

妈妈点蚊香孩子的腿起火

日常生活中,因为花露水使用不当被引燃的事例,发生过不少。

去年,厦门一位年轻妈妈小李担心3岁的宝宝被蚊子叮咬,就给他涂上了花露水。之后,小李觉得房间里的蚊子还是较多,就打算点个蚊香。

随后,她拿了一圈蚊香和一个打火机,蹲在孩子旁边准备点燃蚊香。没想到一打开打火机,孩子开始尖叫,左小腿竟然着火了!小李赶紧把孩子送去医院,医生解释后她才明白,起火原因竟然是花露水!

最近发生在江苏的这一事件,9岁的哥哥正在玩打火机。不巧的是,妹妹的脖子上刚刚涂抹了花露水,正在一旁玩耍。腾起的火焰,一下子就烧到了妹妹身上。

女童的母亲回忆:“我听见一声叫,就赶紧过去,看见我的女儿从屋子里跑出来,身上有火,然后我老公快速把火扑灭了。”孩子的脖子一圈被严重烧伤,夫妻俩立即用冷水冲洗,随后将孩子送到医院。

记者实验

一靠近火源花露水被引燃

花露水容易被引燃?为此导报记者做了相关实验。

导报记者从超市里买了一瓶常见的花露水,详细看了使用说明,发现注意事项中有“避火使用,于阴凉通风处储藏”等字样。

在地面上随意洒了少量花露水,随后用竹签引火靠近洒在地面的花露水,火源一靠近,花露水立马被引燃,火焰有六七厘米高,燃烧了二三十秒火才熄灭。

随后导报记者重复做了一次实验,在火焰即将消失的时候,再滴上数滴花露水,火焰立马继续燃烧。由此可见,花露水具有一定的可燃性。

据了解,涂上花露水之所以会感觉凉凉的,是因为里面含有乙醇(即酒精),涂擦后快速挥发带走了热量。但这个造成凉爽感的成分燃点低,常温常压下一般24℃就可引燃,是真正的易燃品。

因此,提醒市民注意,花露水的燃点很低,一般为24℃,当火源靠近花露水便可点燃。而高温、阳光暴晒下,花露水的危险性丝毫不亚于接近明火。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