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援非医疗惠及非洲民众

usa.fjsen.com 2018-08-20 16:18:48  李斯博、高竹 来源:新华非洲微信公众号    我来说两句

1963年,为响应阿尔及利亚医疗援助请求,中国政府组织国内优秀医疗力量,派出第一支援非医疗队。此后半个多世纪,中国援非医疗人员足迹遍布非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救治数以亿计非洲患者,为非洲培训数以万计医务人员。

不少非洲国家物资匮乏、通讯不便、断水断电、传染病肆虐,还有的国家政局动荡、战乱频发……面对重重困难,中国医疗队员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人道主义精神克服艰难,为非洲患者提供帮助。

援非初期,器材和药品短缺,中国医疗队与受援国医护人员一起制作必要设备和器械,因地制宜开展临床救治。进入新世纪后,中国医疗队引进超声乳化白内障复明、心脏搭桥、内窥镜微创和关节置换手术等先进医疗技术,为受援国患者提供更广泛的医疗服务。

(资料图片)这是2014年10月11日,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来自中国的医护人员护送埃博拉留观患者进入病房。新华社发(孙捷摄)

2014年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后,中国立即行动,帮助非洲兄弟抗击疫情,以实际行动体现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时任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说,在利比里亚人民遭遇埃博拉疫情时,中国率先伸出援手,唤起和引领国际社会关注与援助,为最终战胜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当地民众遇到中国面孔,总会热情地用斯瓦希里语喊“中国、中国”,或用中文说“你好”。在这里,中国医疗队已服务50多年,在当地刻下深深的中国印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