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苏柏华:奔走在口腔健康流行病调查一线

usa.fjsen.com 2018-08-20 09:32:09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照片 049_副本.jpg

  苏柏华正在为孩子检查口腔

东南网8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杨吴津 郑冰心) “如果我们不了解群众的口腔健康基本情况,就无法有针对性地采取干预措施,改善群众的口腔健康现状。因此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这项工作十分有意义。”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苏柏华医生是我省首批口腔健康流行病调查的参与者。18年来,他和他的团队一起累计深入全省20多个县(区)、近100多个乡、镇、街道,克服许多困难,完成了三万多人的口腔健康调查工作任务。

一次持续到深夜的口腔检查

“农村的条件很艰苦,但再艰苦,我们都必须坚持做下去。”作为中华口腔医学会预防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福建省口腔医学会预防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柏华医生长期致力于我国口腔健康流行病调查工作。从2000年起至今,苏柏华同福建省流行病调查小分队一起参加了福建省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及全国第三次、第四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有一次,苏柏华和他的队员们前往三明的一个乡村进行流行病调查。那时适逢农忙季节。白天,村子里只剩下老人孩子,调查工作无法完成。队员们只得等晚上开展中年组人群的调查。等村民们忙完一天的农活后,队员才开始挨个为村民检查口腔健康状况,等到所有的村民都检查完毕,已经是半夜12点多了。

他们常在露天下,田埂上完成检查

“流行病调查的工作环境是很艰苦的。因条件限制,在寺庙、在宗祠、在戏台下、在码头、在田埂上都是我们检查的场所。”苏柏华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经历还有很多。因为流行病调查必须深入基层,认真细致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因此,队员们不仅常常加班工作,有时候还要在恶劣的环境下工作。有时候队员们累病了,就只能自己给自己挂瓶。

“我印象很深,当时有一位年轻的护士,因为条件太苦了,都哭了。”流行病调查一次下来前后需要两个多月时间。这期间不仅要进行繁重的工作,还要适应各地奔波的辛苦。当一些队员遇到困难时,身为领队的苏柏华就要第一时间来帮助队员,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经过大家的努力,他们出色完成了省里及全国布置的任务。他们的团队整理出的第一份关于福建省口腔健康流行病的客观资料,填补了我省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资料的空白。为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口腔疾病的防治政策提供了可靠依据。他个人以其踏实奉献,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先后被授予福建医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福建医科大学“三下乡先进个人”、“全国第三次口腔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先进个人”、“全国第四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最佳执行奖”等荣誉称号。

“可能评判一个医生的标准有很多,但是在我看来只要做好了医生的本质工作,为患者解除痛苦,那就是好医生了。”在苏柏华看来,当一个好医生很容易,但也不容易。容易的是,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容易的也正是守着这份初心,不畏艰难地坚持下去。苏柏华说,未来他还将继续保持初心,为解除患者的口腔疾病而努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