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援疆医生牛刚:以高尚情操,行仁者之术

usa.fjsen.com 2018-08-20 09:25:39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郑冰心)“我们能力有限,但是要尽己所能做到最好,保障专业技术让患者放心,同时一定要有仁心。”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教研室副主任牛刚,不久前刚结束自己的援疆之行。在首次医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听听他的援疆生活与行医体会。

被需要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

说起援疆,牛刚说,自己一开始是犹豫的。“与家人分别很久,也怕不适应当地环境,但还是想着去祖国的大西北走一走,帮助他们一同建设。”到了新疆后,他等不及适应气候、饮食和文化的差异,便投入到工作中去。

当地的口腔医学建设发展地相对滞后,牛刚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着当地的口腔医学团队,努力提高临床和科研水平。牛刚的想法也得到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领导们的支持。除了给派出援疆医生,医院还为新疆当地的医院捐助了许多先进设备。

在新疆的一年半时间里,作为副院长的牛刚,不仅亲自上临床指导当地医生,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当地的青年医生做实验,搞科研。此外,他还挤出时间,带领着医生们深入基层乡镇为百姓开展义诊。当地村民一看是福建来的援疆医生,都十分信赖地让他们治病。牛刚在这里体会到了“被需要”的快乐。

“我们很高兴,可以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新疆人民做点事情。”经过牛刚和医生们的努力,当地医院的口腔医学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牛刚说,援疆工作体现了自己的价值,体现人生价值,为社会做有意义的事,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一场多等了2个小时候的手术

在牛刚的职业生涯中,有一场手术让十分难忘。一名患者在检查中病理活检的是恶性肿瘤。按照术前制定方案,患者在进行手术时需行面部正中切口和整体切除患侧上颌骨。术中操作时发现肿瘤与周围组织界限较清,考虑到患者又是一名34岁的女性,这样的操作显然会对她的容貌产生较大的影响。

手术团队的医师术中讨论是否可以再行一次术中活检,有没有保留住患者颌骨的可能?当然大家明白,改变手术方案风险太大,万一不成功,医生还要承担很大的责任。但经作为医生,大家同意术中再做一次活检,术中又多等了两个小时,这次活检报告是成釉细胞瘤。“它虽然属于恶性肿瘤,但是侵袭性有限,可以保全患者的颌骨外形”。牛刚说,得到检查报告后,他悬着的心放下了。因为这种情况下,患者的容貌可以得到良好的保存。

“当时手术时,其实自己也很疲劳,还是想着再努力一下。”牛刚回忆起这一手术还是很激动。当时的他没想那么多,只是尽可能为患者着想,再苦再累也能克服。这一看似平常的举动却让在场的医学生们受到了触动,牛刚老师的行为不正是医者仁心的最佳诠释吗?

人工智能和医生比,差的就是这颗仁心

“当下科技发展得很快,人工智能渐渐进入了医疗领域。但是我想,医生与机器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一颗仁心了。机器永远给不了的就是这份医者的热忱。”牛刚医生如是说道。

说起心目中的好医生品质时,牛刚医生用了这么一句话来概括:“以高尚情操,行仁者之术。”他说,很多医生都是坚守本心的,他们会为不完美的手术而内疚,甚至一个小小的失败会记几十年,并在之后的从医生涯中不断规避,做得更好。当听到患者康复时的一声感谢,就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