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首届医师节> 媒体评论 > 正文

不辜负患者“以性命相托”——迎接首个“中国医师节”

usa.fjsen.com 2018-08-20 09:09:51  金振娅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援藏医生与西藏那曲本地医生合作进行手术。新华社发

8月19日,我国400余万医生将要迎来首个“中国医师节”。多年来,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用“无疆的大爱”护佑着13亿百姓的健康。

1、传承优良医学传统

人之一生,都要经历生、老、病、死,无论是哪一个字,都离不开医生。医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正如现代医学泰斗裘法祖教授所云:“德不近佛者,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

我国的医学事业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具有高尚医德的医者。他们中有享誉国内外的名医大家,也有长期耕耘在临床医疗一线的专家,还有扎根基层的普通医师。

——吴英恺,中国胸心血管外科和心血管病流行学的奠基人之一,建立了中国第一所胸科专科医院。行医生涯中,他坚守自己的原则:“在病人面前,我是个医生,医乃仁术,应施惠而莫图报;在学生面前,我是个教师,育人为本,应身教重于言教;在组织面前,我是个党员,遵守党纲党章,要事业至上,鞠躬尽瘁。”

——林巧稚,中国现代妇产科学的奠基人之一。她在胎儿宫内呼吸、女性盆腔疾病、妇科肿瘤、新生儿溶血症等方面的研究作出了贡献;5万多新生命在她的亲自守护下来到人世间。其名言“我是中国人,我要和我的事业共存”至今激励着年青一代的医务工作者。

——张金哲,中国小儿外科创始人之一,直至90多岁高龄仍然躬身临床为小儿解决病痛。行医多年,对患儿呵护有加,凡遇患儿问诊必先起身,听诊器焐热再轻放在患儿胸前,每逢患儿哭闹,他就像魔术师一样从白大褂口袋里摸出小物件吸引患儿,待孩子平静后再行诊治。

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著名内科血液学专家王振义、著名神经外科专家王忠诚、被誉为“B超神探”的贾立群……

“他们敬重职业、平等仁爱,甘于奉献、精益求精,是全国数百万医生学习的道德楷模与榜样!”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