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首届医师节> 媒体评论 > 正文

守护亿万民众的健康——写在首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

usa.fjsen.com 2018-08-20 09:09:18  李万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我国医务工作者将有一个自己共同的节日。医师节,就是让全社会不要忘记医师这个群体,不要忘记他们对人类和社会的贡献。

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师者,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医师不仅是一个行业,这个职业群体护卫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这是一个人数众多的群体。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卫生系统人员总数达1174.9万,其中卫生技术人员898.8万人,执业(助理)医师339万人。截至目前,卫生健康领域当选两院院士共298人,共90人获得“国医大师”荣誉,共有67人获得“白求恩奖章”,59人获得劳动模范称号。

“在患者面前,我是医生,医乃仁术,应施惠而莫图报;在学生面前,我是教师,育人为本,应身教重于言教;在组织面前,我是党员,遵守党章,要事业至上,鞠躬尽瘁。”这是中国胸心血管外科和心血管病流行学的奠基人之一吴英恺的名言。他建立了中国第一所胸科专科医院,在医疗、预防、科研、教学和国际医学学术交流等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

在中国近代妇产科学的发展史上,有一位开拓者,她一生接生了5万多名婴儿,在胎儿宫内呼吸、女性盆腔疾病、妇科肿瘤等方面卓有建树。她是北京协和医院第一位中国籍妇产科主任,也是首届中国科学院唯一的女性学部委员、院士,被誉为“万婴之母”“生命天使”的林巧稚。

著名肝胆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最先提出中国人肝脏解剖“五叶四段”的见解,在国内首创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切肝法,率先突破人体中肝叶手术禁区,建立了完整的肝脏海绵状血管瘤和小肝癌的早期诊治体系。针对我国患者肝癌合并肝硬化多、术后极易导致肝功能衰竭的特点,他提出肝癌的局部根治性治疗策略,使肝癌外科的疗效和安全性得到有机统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长期从事医学内科血液学领域的研究及临床工作,开创了白血病和肿瘤的诱导分化疗法,在国际上首创用国产全反式维甲酸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此外,他还确立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治疗的“上海方案”,阐明了其遗传学基础与分子机制,树立了基础与临床结合的成功典范;建立了中国血栓与止血的临床应用研究体系。

为改变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只有十几位神经外科医生的落后状况,我国著名神经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耗费10年心血,于1965年著就了新中国第一部神经外科学专著——《脑血管造影术》,为我国神经外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简陋的实验条件下,他受到X光放射的严重伤害,曾患过6次肺炎。

贾立群是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名誉主任。从医40年来,他始终秉持“医者仁心”理念,以精湛医术、高尚医德夜以继日地超负荷工作。为了能让患儿减少等待,经常在下班回家后,他仍是随叫随到,被誉为“B超神探”。

业精于专,德厚于山。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扎根基层,积极开展健康扶贫。自2015年8月起,北京协和医院牵头执行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任务,3年来共派出3批次29名业务骨干,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造血式医疗帮扶,不仅建立了超声、影像、病理、检验等平台科室,而且不断开拓创新,开展了规范化产前超声筛查与诊断、腹部大血管超声检查等7项新技术业务,成立西藏自治区影像质控中心等,确保让优质医疗资源在高原扎根,惠及更多患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