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以生命的名义——献给首个“中国医师节”

usa.fjsen.com 2018-08-20 09:07:33  陈芳 王宾 田晓航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你可曾知道,口罩之下的无声,是对生命相托的专注;你可曾知道,一袭白衣之下,有颗仁爱济世的至诚之心。

8月19日,全国1174.9万卫生健康工作者将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首个“中国医师节”。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工作者勇担使命、仁心济世,唱响护佑生命的大爱行歌,汇聚起健康中国建设的磅礴力量,为民族复兴的光荣梦想不断夯实健康之基。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中国医务工作者勇攀创新之巅,用精湛医术护航人民生命健康

一位96岁高龄外科医生的双手,吸引了网友们的目光:因为长期捏手术钳,右手关节已经变形,拇指、食指像鹰爪一样微微内扣。

从医75载,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的这双手,把16000多名病人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左三)带领医护人员查房(2011年4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吴老这双手有多“神”?和他共事几十年的护士长说,打开满是鲜血的腹腔,吴老的手“就像长了眼睛一样”,一摸、一掐,血就止住了,病人的命就保住了。

吴孟超在肝脏外科闯出了一片天地。他大胆提出“五叶四段”解剖学理论,创立常温下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找到了制伏肝病之“魔”的“金钥匙”。

第一例完整的中肝叶切除、第一例巨大小儿肝母细胞瘤切除……在吴老和学生们的努力下,中国肝脏外科学从无到有、从有到精。肝癌术后5年生存率由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16%左右上升到了今天的50%以上。

有学生问:您能闯别人闯不进去的“禁区”,靠的是什么?

“没有创新的‘敢’劲儿,怎么能有前途?”这位“中国肝胆外科之父”说,“我这把年纪,以后这样的机会不多了。只有代代传承,疾病预防治疗、医学科技发展才会不断攀登新高峰。”

生命至上,大爱无疆。在生命的奇迹背后,是吴孟超们攀登创新之巅,竖起匡威济世、仁医德行的精神丰碑。

医务人员既需面对惊心动魄、生死搏斗,也需游走于微毫之间,妙手回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