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健康指导员携手村医走基层

usa.fjsen.com 2018-08-02 09:03:36  赵木泉 胡远东 来源:中国人口报    我来说两句

坂仔镇推进卫计融合实现“1+1>2”效果

这天,又是一个没有休假的周末,福建省平和县坂仔镇山边村健康指导员赖春生在办公室简单整理一下材料,便和村医赖河清一起开始了新一天的走访。连日来,赖春生和赖河清两人平均每天都要走访十几户。

下山边组的赖俊毅、叶淑婷夫妇,年初办了结婚酒席。来到他们家中,赖春生、赖河清和他们聊起了家常。聊天中,赖春生得知两人有生育意愿时,便向他们介绍了计生政策以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相关事宜。“我这里还有叶酸片,孕前吃一点有好处,村医也在这儿,有不懂的问题你们也可以向他请教。”赖春生说,他们接受了基层健康指导员承担健康教育职能的转岗培训,掌握了更多卫生方面的知识,现在的工作内容还包括基层健康教育和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在基层落实等,因此叶酸片常随身携带。顶山边组的李美静怀孕5个月了,走访中赖春生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并就产检等工作进行了叮嘱,同行的赖河清则为李美静做了简单常规体检。在顶山边组刚生育二孩的何艺敏家中,赖春生和赖河清相互配合,一个了解新生儿情况,一个为何艺敏进行检查。“健康指导员和村医一起来,现在的服务真好。”何艺敏笑着说。

赖春生介绍说,镇里推进卫生和计生融合,他除了做好计生相关工作外,还要接受镇里卫生院的考核。从此,他全面参与到村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去年,村里妇幼保健、“两癌”筛查等工作都由他来组织实施,他还配合村医做好慢性病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他和赖河清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一起上门为百姓服务。每次上门做工作,不像往常一样只讲计生政策,而是注意倾听村民在村医服务过程中的一些疑问,这样工作起来贴民心、效率高、效果好。

坂仔镇对村里卫生计生工作人员进行双重管理,考核的内容包括人口信息、妇幼保健服务、计划免疫、孕前优生、叶酸发放、新生儿访视、避孕药具发放、健康素养、慢性病服务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面,每个月考核进行评分、排名、通报,并依据相关办法兑现奖励。

坂仔镇卫生计生办主任林惠娇说:“现在卫生计生融合、计生工作人员的转型是方向也是现实需求。”村健康指导员对村里情况熟悉,村医拥有技术服务优势,将两者结合能够实现优势互补,进而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坂仔镇采取村健康指导员接受乡镇卫生院考核的方式,让村级健康指导员和乡镇卫生院产生直接联系,进而打通了健康指导员和村医合作的壁垒,通过队伍的融合实现“1﹢1>2”的效果。

为推动计生工作转型升级、推进“健康坂仔”建设,板仔镇全面深入推进卫生计生深度融合,推动村计生管理员转型为健康指导员,并明确建立由财政保障的村健康指导员绩效工资制度。(赵木泉 胡远东)

(《中国人口报》 2018年08月01日 第6082期第4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