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总坐班级第一排 谨防患上矮小症

usa.fjsen.com 2018-08-02 09:00:17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孩子长期矮同龄人半个头,一直坐在班级第一排?8岁乳房就开始发育或是睾丸增大?如果孩子出现以上情况,家长要当心孩子的生长发育可能出了问题,尤其要警惕矮小症。

厦门市第一医院儿科连群主任医师表示,孩子能不能长高,跟遗传、营养、疾病等都有密切关系。孩子父母高,一般孩子也不会矮。孩子如果挑食,营养吸收不好,或患有内分泌系统疾病等,会影响身高。她提醒,孩子上学后,如果身高一直是班里后3名,最好到医院看看是不是生长发育异常,不要盲目相信“晚长”,以免错过孩子的生长期,错失长高机会。

“如果是疾病引起的矮小,一定要及时干预,比如生长激素缺乏的孩子,千万不要等。”连群提醒,如果家长想知道孩子能长多高,测骨龄是比较科学的办法,如果骨骺线闭合,即便再补,孩子也长高不了多少。“有的家长发现孩子矮小后,给孩子乱吃营养品,造成性早熟,进一步导致骨骺线提前闭合,生长期缩短,孩子最终长不高。”

矮小症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费用越低。因为,孩子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生长的潜力及空间越大,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生长效果越好。而且,孩子的年龄越小,体重越轻,用药剂量也越小,费用就越少。   

孩子在长身体期间,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水等营养素一个都不能少,要均衡摄入。6岁-14岁是青少年长身体的重要阶段,6岁开始就要注重孩子营养进补问题,防止缺钙。春夏是补钙的好时节,孩子不缺钙时,可以从食物中获取钙,如大豆、牛奶、鱼肉等含有丰富的钙。如果缺钙,除了日常进补食物外,要给孩子补充钙片或液体钙,同时还要补充维生素D。为了促进钙吸收,家长平时可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  (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罗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