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阿婆眼角长脓包竟是蜱虫在吸血 该虫子危害极大

usa.fjsen.com 2018-07-23 09:57:19  陈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张云)17日,永泰71岁的汪阿婆因眼睛疼痛难忍,来到东南眼科医院就诊。她指着自己的左眼告诉医生,大概一周前,眼角长出了一个小脓包,本以为过几天就会好,没想到脓包没变小,眼睛却开始疼。医生用显微镜一查,这个小脓包竟然是个活物——一只埋头吸血的蜱(读作“pí”)虫。

“蜱虫叮咬人时会将头部扎入皮肤吸血。汪阿婆眼角的这只蜱虫呈棕灰色,已经吸饱了血。”东南眼科医院泪器病专科陈正勇副主任介绍,蜱虫是一种寄生虫,不吸血时小如米粒,吸饱血后则饱满得像黄豆,甚至大如指甲盖。蜱虫会传播病毒、细菌、寄生虫等,使人患病,而且吸血时会分泌化学物质麻醉宿主,所以一开始宿主多无痛感。

陈正勇推测,可能是汪阿婆在干农活时被蜱虫叮咬了。

蜱虫受到刺激后会分泌毒素,轻者会导致剧烈瘙痒、发热,严重的可以导致抽搐、昏迷。为了避免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陈正勇用手术方法切开皮肤,让虫体完全暴露,最后用镊子慢慢将蜱虫完整取出。经检查,汪阿婆除了眼睛疼痛、红肿,暂时没有其他明显不适症状,视力也未受到严重影响。但她术后仍要根据医嘱观察,滴用消炎药水。

蜱虫常常躲在草丛、田野中,夏、秋两季多见。人们下地劳作或者经过草坪,蜱虫可能附着在人的皮肤、衣物、鞋帽上被带回家。陈正勇提醒,在野外活动时,最好穿长袖长裤,不要穿凉鞋,袖口和领口要扎紧;出门前最好喷上驱虫药水;郊游时远离草丛或树林,不要躺在草丛中。若发现被蜱虫叮咬,不要生拉硬拽,可用酒精或者烟头刺激叮咬的蜱虫,使其完整地退出皮肤。此外,拔出蜱虫后,要用酒精或者肥皂水清洗伤口和手。如果可以,拔下来的蜱虫不要扔掉,把它放进一个密封的塑料袋或者瓶子置于冰箱内。这样日后要是出现蜱传疾病的症状,能帮助医生确诊发病原因。

福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蜱虫是人兽共宿的寄生虫,在人的身上,最喜寄生在颈部、耳后、头皮、大腿内侧、腰部、腋窝等皮肤较薄的地方。

蜱虫的危害性很大,人被咬后会出现皮肤溃疡、过敏、发炎,蜱虫可携带83种病毒、32种原虫、17种回归热螺旋体、14种细菌,会传播18种疾病。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蜱虫都携带病原体。人被蜱虫叮咬后,要密切观察身体状况,在2天至28天内,如发现发热、乏力、头痛、肌肉和关节疼痛等,要及时就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