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进入暑期不少儿童脖子疼 一查竟是患上颈椎病

usa.fjsen.com 2018-07-23 08:58:23  陈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7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余力)说起颈椎病,一般人都觉得是中老年病,而近几年,颈椎病不仅呈年轻化的趋势,甚至不少儿童也患上颈椎病。进入暑期以来,福州市二医院骨科门诊颈椎后弓的小患者多了起来。昨日,该院骨科九区(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陈伟支招:儿童可通过游泳来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做作业脖子疼 一查颈椎出毛病

“10个来就诊的孩子里面,5个是因为颈椎后弓,原因多是因为学习或者玩手机、IPAD时姿势不对。”陈伟介绍,就在前阵子,他接诊了8岁的男孩明明(化名)。家长介绍,明明平日学习没一会,就会嚷着脖子疼,无法坚持做作业,现在放暑假了,就带孩子前来检查。经过拍片检查,结果显示明明患有颈椎后弓。

陈伟介绍,在正常情况下,人的颈椎曲度是正C形,而明明的颈椎则出现了反弓,形成反C形。陈伟追问孩子平时的生活学习情况得知,明明平时除了长期伏案写作业外,还爱长时间玩手机、IPAD。

“大多出现颈椎后弓的孩子都有长期的低头史,许多是因为沉溺于电子设备或课业压力大,长期伏案,却没有适当活动。”陈伟介绍,低头看东西时,颈椎所承受的重量是垂直时的3倍,如果姿势不当,可能让颈椎承受更多的重量,这会使得颈部肌肉长期紧绷,因受力不平衡而劳损,久而久之,便发展为颈椎病。

防治颈椎病 不妨试试游泳

陈伟介绍,预防颈椎病的发生,最重要的还是改善坐姿。大家伏案工作学习时,要注意姿势正确,也不要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平时的工作学习中,要定时让自己休息一下,多走动走动,舒展一下筋骨。一个姿势的保持时间不应超过一个小时。

“除了牵引、推拿等常见手段外,游泳非常适合防治颈椎病,特别是蛙泳,可以有效改善颈椎不适,帮助颈椎恢复健康。”陈伟说,游泳是一项全身运动,人在游泳时,颈部、肩背部、腹部及下肢的肌肉均要参与运动,可促进全身肌肉的血液循环,而且水中的浮力可以减轻脊柱的负荷,缓解全身肌肉的紧张。蛙泳时仰头换气的动作,不仅可以有效锻炼颈部肌肉力量,还可以活动颈椎关节,促进劳损肌肉与韧带的修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