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陈福星:让村民获得健康红利

usa.fjsen.com 2018-07-19 16:07:52  李育锦、陈顺波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育锦、陈顺波)为了加速“健康中国2030计划纲要”在村里实施,让每一位村民、特别是困难计生户成员实现“健康梦”、“小康梦”。安溪县长坑乡月眉村党支部书记、村计生协会名誉会长陈福星首个喊出“提升全村民的健康水平”口号,并率领村民们对村里存在不卫生健康问题进行改革+(创新、培育、强身)的举措,在全村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大卫生大健康运动。一年多来,让村民们实实在在的获得健康红利。

不卫生不健康现象,需要深化改革。2016年10月25日“健康中国2030计划纲要”实施后,陈福星会长就说:“目前,我村个别地方还存在着不卫生的问题,个别村民还存在着不良的生活习惯,这与健康要求差距很大。不卫生不健康问题,必须下决心进行深化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计划纲要’的精神。” 一年多来,陈会长多次组织村干部、计生协会理事和协会小组长对几户钉子户的厕所进行改造,对部分家庭生活污水、排水沟进行整治,对几条不合格的生活用水进行另找新水源,对生活垃圾乱倒乱放行为进行纠正,对几条道路、几个村角落存在脏乱差问题进行整改等等,使村里卫生、村民健康发生了大变化。

开展全民健身运动,需要有所创新。陈会长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大卫生大健康,我们对卫生健康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但这还不够,能使全民健身运动开展起来,还要有所创新。”陈会长带领村两委成员、计生协会理事积极开展健身运动场地的创新工作,把村里1.5公里溪堤创建成为第一条健身散步走廊,让村民早晚散步锻炼身体。在村部旁边山坡地上建设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内设一个羽毛球场,让村民们农闲时打打球、跳跳广场舞、看看文化展板。在文化广场北侧建设一栋老年人活动中心大楼,第一层楼180多平方米设有乒乓球桌、麻将桌、象棋桌、扑克牌桌、台球桌等等,让500多名老年人老有所乐;为了全民健身运动能开展的起来并能坚持的下去,陈会长还抓了骨干队伍建设、活动创新建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培育一支能带领村民群众健身运动的骨干队伍。现在村里已有广场舞队、腰鼓队、大鼓队、篮球队等。开展活跃的比赛、评比、互帮互学等活动,现在每逢节假日都有举办广场舞、腰鼓、大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表演、比赛、评比活动。陈会长还到小学校抓了小学生的体育课,陈会长说“全民健身运动要从小孩抓起。”所以,月眉村小学校经常开展“我锻炼、我健康”主题宣传活动。

科学文明健康生活,需要强化培育。“对不卫生不健康进行整改,对落后的卫生管理方法和组织健身运动方式进行创新,这只是第一步。培育村民‘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理念,这才是要达到的目的。”这是陈会长常说的一句话。陈会长经常与村民群众、计生户家庭、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面对面的交流传播卫生健康理念;多次组织举办村卫生健康知识培训班,亲自邀请县、乡卫生部门领导、医院专家学者到村里为村民上卫生健康课;亲自指派骨干参加县有关卫生健康知识培训班;亲自组织困难计生户家庭、亚健康村民和计生协会小组长到乡政府参加乡政府举办的卫生健康知识培训班;还亲自带队到身体有病、亚健康的计生户家庭义诊和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千方百计的培育村民群众、计生户家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