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微通道取石——宁德市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完成我市首例超微通道经皮肾镜取石术(mini--PCNL)

usa.fjsen.com 2018-07-18 16:27:11  陈从其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从其)近日,宁德市医院泌尿外科团队在学科带头人陈从其主任医师和林云侨副主任医师的带领下,成功独立完成了宁德市首例微通道经皮肾镜取石术(Mini--PCNL,简称MP)。手术效果良好,术中无明显出血,并且完整清除结石。该技术填补了本地区空白,这一手术的成功开展,代表宁德市医院泌尿外科在肾结石微创诊疗技术领域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21世纪,现代泌尿外科技术朝着更加微创、精准、更加快速康复的方向发展。微通道经皮肾镜(MP,miniPCNL)技术因此时应运而生。微通道经皮肾镜取石术(MP)是传统经皮肾镜取石术(PCNL)基础上的再一步改良,进一步将操作通道细微化。以往PCNL的通道需要22-30F(即患者创口通道的周径为22-30mm),而MP建立的通道仅为14F。更通俗形象地说,就是原来需要通过一支铅笔粗细的通道实施手术,现在只需要一支笔芯粗细的通道即可完成手术。

其基本手术器械由F7(直径2.2mm)超细肾镜、F14-16(直径3.8-4.5mm)外鞘组成。超细肾镜内可导入激光光纤、气压弹道探针、取石抓钳等碎石取石工具。它保持了经皮肾镜取石术高的术中净石率,同时又大大降低了出血、感染等围手术期并发症,部分病人不留置双J管,大大提高了病人术后的舒适度由于该术式经皮肾镜通道超细,术中术后出血概率大大降低。

宁德市医院泌尿外科现已独立开展了输尿管硬镜、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治疗输尿管结石、肾结石,积累病例3000余例,微通道经皮肾镜技术(MP)手术成功开展,填补了该技术在宁德市医院的空白,标志泌尿外科在肾结石微创诊疗技术领域又迈向了更进高的一步,并将更好地造福宁德地区及周边百姓群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