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最新《福建省肿瘤登记年报》出炉 肺癌是居民健康头号杀手

usa.fjsen.com 2018-07-12 08:41:14  邓剑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邓剑云)日前,《2017福建省肿瘤登记年报》(下称《年报》)发布,《年报》由承担福建省恶性肿瘤发病、死亡监测工作的福建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与福建省肿瘤医院共同完成。

本报特邀《年报》主编、福建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福建省肿瘤医院院长郑雄伟教授独家解读。

我省十大恶性肿瘤揭晓

近几年在“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肿瘤随访登记项目”支持下,我省肿瘤登记工作覆盖的地区不断扩大。《2017福建省肿瘤登记年报》收录了2014年我省长乐市、厦门市区、永定县、惠安县、涵江区、同安区、永安市、长泰县和新罗区共9个肿瘤登记处,覆盖519.3万户籍人口的数据。

分析显示,高居我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是肺癌,其后依次是肝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子宫颈癌、甲状腺癌、子宫体癌、前列腺癌。这十大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81.99%。

“解决了我省十大恶性肿瘤问题也就解决了全省80%以上的肿瘤疾病,全省的肿瘤防治水平也就有了很大的提升。”郑雄伟说。

福建男人比女人更受伤

《年报》显示,男女共患的主要恶性肿瘤,除甲状腺癌外,男性发病率均高于女性;45岁以后男性肝癌、胃癌、肺癌等主要癌症发病率都快速上升,显著高于女性,相应地,男性死亡率也显著高于女性。

肿瘤的发病与年龄、性别有关。郑雄伟分析认为,比较重要的原因与男性承担的社会角色、心理状态不稳定、基因突变可能性更大以及吸烟饮酒等生活习惯有关。

@福建男人,小心前列腺癌的“突袭”前列腺癌是发病上升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自2013年连升2位,成男性发病第8位的恶性肿瘤。

前列腺癌发病率的快速增高,首先与年龄有关,《年报》显示,前列腺癌发病率在60岁以后迅速上升;其次,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逐渐西方化,经常吃高热量动物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却不运动或少运动是重要诱因。

郑雄伟还提到,前列腺癌诊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筛查的广泛应用,也使得相当多以往不能发现的前列腺癌能够获得早期诊断。

@福建女性,20岁起保护好“生命腺”2012—2014年,我省甲状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其中,女性发病率更是从第9位上升到第5位。而且,甲状腺癌发病率在20岁以后便开始快速上升。甲状腺癌的发病可能与电离辐射、压力、雌激素水平等有关。女性在育龄时期发病率大幅上升,绝经后又会下降,说明甲状腺癌是雌激素相关疾病。

近年来甲状腺癌发病上升除了与致病因素有关外,与甲状腺彩超普及导致的检出率上升有关。郑雄伟建议,要避免在儿童时期接受大量辐射,包括医学放射性诊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