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游泳高峰期来临,医生提醒——夏日戏水 担心“游泳病”

usa.fjsen.com 2018-07-06 15:08:31  陈莉莉,李枝端 来源:宁德网    我来说两句

孩子们在游泳 李民雄 摄

宁德网消息(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陈莉莉 通讯员 李枝端)夏日炎炎,暑气难耐,游泳成为人们最凉爽舒适的运动,水中嬉戏乐趣无穷,不过也要注意提防“游泳病”。7月4日,记者从宁德人民医院获悉,每年暑期,因游泳引发的皮肤病、红眼病、中耳炎等相关疾病急骤增多。如何提防“游泳病”?医生提醒,注意个人卫生、选择水质安全的泳池是关键。

长时间游泳易染皮肤病

暑假开启,宁德市各游泳馆陆续开放,在享受运动快乐的同时,不少游泳者也受到了皮肤病的困扰。

“最近,每天都有不少皮肤病患者到医院就诊。”宁德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李丽桂说道,夏季是皮肤病的高发期,若游泳池水卫生不达标,很容易引发软疣、脓疱疮、脓痂等皮肤疾病,氯过敏者、敏感皮肤者、患有皮肤感染者,不宜游泳。

为何游泳易得皮肤病?李丽桂介绍说,皮肤长期浸水是主要原因,大量水分渗入表皮,表皮组织松软肿胀,致使角质层丧失其屏障功能,降低抵抗外源性刺激物的能力。

医生提醒,应选择卫生达标的正规泳池;一次游泳时间不超过两小时为宜;若是露天泳池,选择阳光不强烈的傍晚,或事前涂抹防晒霜;游泳后,用温热的清水彻底清洗全身;若本身患有皮炎、湿疹、足癣等皮肤病,以及皮肤破损者,不宜下水游泳;尽可能不使用公用的拖鞋等物品。

不戴泳镜易感染结膜炎

在泳池中戏水,常有一些游泳者不佩戴泳镜,或用双手揉搓眼睛,而这些都易感染急性结膜炎。

人民医院五官科副主任医师方美钗说:“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多发于春夏季节,是一种接触性传染疾病,传染性强,一般在1至2天内发病。”

方美钗医生分析说,正常情况下,眼睛结膜具有一定自我保护力,但当防御能力减弱或外界致病因素增加时,则极易引发结膜组织炎症。以游泳池为例,夏季高温,各种病原微生物在泳池里繁殖迅速,尤其是没有充分消毒过的游泳池,眼睛接触池水易受到致病因素侵扰引发红眼病。此外,毛巾、手等都会成为传播疾病的媒介。

医生提醒,游泳时应该佩戴泳镜,有利于隔绝眼部与病菌接触,泳镜等私人物品专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不建议佩戴隐形眼镜游泳;游泳后,滴1至2次的抗生素眼药水;若发现眼部结膜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有异物感时,应及时就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