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宁德市出台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 35岁以上人群首诊要测血压

usa.fjsen.com 2018-07-05 10:24:03  吴宁宁 来源:宁德网    我来说两句

肺功能、骨密度将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

宁德网消息(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 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早期发现高血压患者和高危人群,及时提供干预指导;将肺功能检查和骨密度检测项目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内容;将口腔健康检查纳入常规体检内容,促进慢性病早发现……慢性病是严重威胁宁德市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今后,宁德市将实施早诊早治,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

据了解,慢性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以及内分泌、肾脏、骨骼、神经等疾病。慢性病是严重威胁宁德市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已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与经济、社会、人口、行为、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烟草使用、饮酒、身体活动不足,膳食营养不合理等不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超重和肥胖、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谢性因素快速上升,生态环境、食物安全状况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凸显。传染病、营养缺乏和母婴疾病死亡人数大幅下降,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占宁德市总死亡人数的74.99%。

近日,市政府办印发《宁德市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提出到2020年,慢性病防控环境显著改善,降低因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10%。到2025年,慢性病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20%。

《规划》提出,将实施早诊早治,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推广基层适宜技术,促进慢性病早发现。针对不同人群强化慢性病早期发现的措施,主要包括,加强健康体检规范化管理。健全学生健康体检制度;推广老年人健康体检;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早期发现高血压患者和高危人群,及时提供干预指导;将肺功能检查和骨密度检测项目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内容;将口腔健康检查纳入常规体检内容,促进慢性病早发现。加强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在高发地区和高危人群中逐步开展上消化道癌、宫颈癌等有成熟筛查技术的癌症早诊早治工作;推动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机会性筛查;逐步将临床可诊断、治疗有手段、群众可接受、政府能负担的疾病筛检技术列为公共卫生措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推广应用血糖血脂检测、口腔预防保健、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技术服务,提高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慢性病诊断筛查能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