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喜迎十九大> 资讯 > 正文

宁德市2020年将建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

usa.fjsen.com 2018-07-04 09:54:36  吴宁宁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结核病以肺结核为主,是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在市政府办近日印发的《宁德市“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中提出的目标为,到2020年,肺结核发病和死亡人数减少,实现及早发现并全程规范治疗,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等结核病防治服务。

我市将主动筛查重点人群,做好对病原学检查阳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5岁以上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等结核病重点人群的主动筛查工作。将结核病筛查纳入学校入学、监管场所(监狱、看守所、拘留所、收容教育所、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制医疗所等场所)入监(所)和流动人口等人群的健康体检项目,加强对出入境人员结核病监测工作,早期发现传染源。疫情高发的县、乡、村要开展肺结核普查。

同时,积极推广耐多药快速检测技术,缩短诊断时间。落实结核病诊疗工作规范,及时将病情稳定的患者转回基层,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确保患者接受全程规范治疗;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转诊的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安排就诊;推广使用抗结核固定剂量复合制剂,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处方点评、抗结核药品使用、辅助用药等跟踪监控制度,注重发挥中医药在结核病治疗、康复中的作用。有条件的县(市、区)可开展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住院隔离治疗试点,逐步实现传染期内患者住院治疗,降低传播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将做好医疗保险和关怀救助工作。各级医保机构将把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的抗结核药品按规定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推进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发挥医疗保险对医疗行为和费用的引导制约作用,做好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按照健康扶贫工作要求,对符合条件的贫困结核病患者及时给予相应治疗和救助,发挥医疗救助和其他社会救助的制度合力,切实降低患者自付比例。鼓励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开展对贫困结核病患者的关怀和慈善救助。

为保障抗结核药品供应,我市将完善药品采购机制,根据药品特性和市场竞争情况,实行分类采购,确保采购药品质量安全、价格合理、供应充足。鼓励各县(市、区)药品采购机构探索开展抗结核药品联合采购。对临床必需、市场价格低、临床用量小的抗结核药品实行集中挂网,由医院与企业议价采购,保障治疗用药需求。规范抗结核药品临床使用,加强不良反应报告监测和管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