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疾病控制 > 正文

清流县疾控中心开展2018年蚊媒监测工作

usa.fjsen.com 2018-07-04 17:29:35  上官正容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上官正容)清流县为2018年三明市的疟疾媒介监测点,清流县疾控中心于2018年6月27-30日,在省、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导下开展消除疟疾后蚊媒监测,选取田源乡廖武村为监测点,开展蚊媒媒介种群和媒介密度调查。

媒介种群调查:采用诱蚊灯通宵诱蚊法,诱蚊灯分别置于稻田、水塘边和农户室内,从傍晚19时到次晨8时连续监测3天。共捕获372只蚊子,经形态学鉴定,中华按蚊172只,库蚊176只,其他蚊种24只。从种群结构区分蚊种主要为中华按蚊、三带喙库蚊、骚扰阿蚊和摇蚊,优势品种以中华按蚊为主。

媒介密度调查:采用双账人饵诱捕法、单账牛饵诱捕法,6月27、28日从傍晚19时至次日凌晨监测两天。经形态学鉴定,共捕获中华按蚊1311只,密度109只/小时;库蚊571只,密度48只/小时;其他蚊种198只,密度16只/小时。

此次监测,在省市疾控中心两级专家的指导下提升了监测点业务人员的蚊种鉴别能力,对我县今后蚊媒监测和疟疾、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的防控都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同时暴露了监测点蚊媒实验室设备简陋,缺乏一些基本专用设备,如标本保存设备、干燥设施等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