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七月重点关注肠道传染病等疾病 预防中暑、溺水等伤害

usa.fjsen.com 2018-07-04 10:48:38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骆翎)近日,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布了7月份健康预报,根据我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国际国内传染病疫情动态,经过专家会商评估,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厦门本地需特别关注手足口病、肠道传染病、恙虫病等传染病,重点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有毒动植物、毒蘑菇中毒等食源性疾病,重点关注登革热,重点预防中暑、溺水、儿童烧烫伤等伤害。

每年的5至10月为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特别是7-8月,更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肠道传染病一般临床症状主要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有些可伴有发热、头痛、全身中毒症状,可通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和苍蝇等媒介进行传播。

入夏以来,菲律宾、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登革热进入大幅度上升期,而印度、马尔代夫等亚洲南部地区登革热也呈高发态势。我市夏秋季是蚊虫密度的高峰季节,一旦有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发生,可能引起本地传播。随着假期到来,人员出境旅游增多,登革热输入的风险增加,如有去过登革热疫区出现相关症状者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疫区旅游史。建议居民,清除可能有蚊幼虫孳生的各种水体,清除各种废旧杂物,翻盆倒罐,饮用水容器勤洗刷,加盖防蚊;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要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托盘)积水;盆景、喷水池、养鱼池等各种社区室外景观水体要全面清理垃圾漂浮物,并经常换水;定期疏通居民楼天台等处排水孔及管道,特别是雨后应及时清疏,消除一切形式的积水,预防登革热在我市发生传播。

随着气温的回升,雨季的到来,我市恙虫病进入多发季节。厦门市疾控中心建议,夏秋季不要到溪沟边草地上坐卧休息,野外工作时要扎紧衣裤口,外露皮肤可涂驱避剂,有野外活动史,身体出现不适,要检查身体是否被虫子咬伤,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