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群友对喷也炫技!经常骂人说脏话可能也是一种病

usa.fjsen.com 2018-07-04 10:41:07  许奕梅 来源:泉州网    我来说两句

泉州网7月4日讯(记者 许奕梅)近来,一种叫对喷群的QQ群和微信群在网络上流行,“不走程序,直接开骂”成为众多对喷群的“群规”。昨日,东南早报封面纵深以《畸形狂欢“对喷群”》为题对其进行了深度报道。记者“潜水”多日,发现群里网友们的对喷内容不仅是说脏话,还上传各种黄色图片和小视频,甚而衍生了别具一格的骂人花式炫技。参与对喷者多为寻求情绪宣泄,有研究称说一点脏话有缓解疼痛的作用,但心理医生提醒,长期爱说脏话,也有可能是患上了心理疾病。

骂人新方式 群友对喷也炫技

对喷群的话题延展性强,从最初的“骑士勇士”对骂群,继而出现肯德基麦当劳对喷群、淘宝京东对喷群、阿迪耐克对喷群、抖音快手对喷群、英雄联盟DOTA对喷群、无理由有理由对骂群,甚至还有哑巴对喷群……以地域、性别、品牌,甚至是口味来制造对抗性话题,产生骂点。

记者发现,刚进群的群友,一开始多使用机械性对喷方式,但是骂着骂着有些人就觉得词穷了,进而以发各种黄色图片或小视频来攻击对方。随后,又出现了一些富有时代感的骂人方式。

记者在近来对喷较热烈的“世界杯球迷对喷群”里看到,模仿电影《九品芝麻官》里的骂人Rap,一些群友即兴制作了Rap、B-Box等“骂人新方式”,居然还得到群友们的“称赞”,有些人甚至“自愧不如”地表示:现在没有一点才艺都不敢骂人了。

心理医生:爱骂脏话可能也是一种病

“就是无聊凑个热闹。”记者在与一些参与对喷群的群友交谈中,他们多觉得对喷群只是一种情绪宣泄的渠道,骂得怎样都无伤大雅。但其实,骂人不仅可能触及法律底线,还可能是一种心理疾病。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泉州第一医院心理门诊主治医师贺佳表示,有一种心理疾病叫品行障碍,是18岁以下儿童青少年期会出现的持久性反社会型行为、攻击性行为和对立违抗行为。这些异常行为,严重违反了相应年龄的社会规范,与正常儿童的调皮和青少年的逆反行为相比更为严重,表现为爱搞破坏、爱骂人、不听从教导等。而品行障碍在年少时若没有得到及时干预,到成年时就会出现反社会型人格障碍,比如情绪暴动、行为冲动。

“难说对喷群里也可能潜藏着这一群体。”贺医生表示,有心理障碍患者需要得到家庭和社会的及时关注,予以行为矫正和家庭治疗,避免发展到后面可能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

而针对情绪宣泄,贺医生认为,对喷宣泄只是暂时让情绪转移,得到短时间的快感,长此以往就会乏味。合理的宣泄方式,最好是通过情感互动来倾诉发泄,或是以感兴趣的娱乐方式来宣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