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省属三所医院与国家高水平医院一对一合作共建情况”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usa.fjsen.com 2018-07-02 11:16:28   来源:福建省卫计委网站    我来说两句

  时 间:2018年6月29日

  地 点:省卫计委机关2号楼7层会议室

  主持人:林世才 省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

  嘉 宾:明 强 省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局局长

  朱鹏立 福建省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陈良万 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党委书记

  王 柠 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

  2016年9月6日福建省政府与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福州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北京协和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分别与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建立“一对一”合作共建关系。2017年1月,省人民政府印发了《福建省医疗“创双高”建设方案》(闽政办〔2017〕4号),具体部署了福建省立医院等三所医院在医院管理、人才培养、临床专科建设、科学研究、临床教学和远程医疗等方面与北京协和医院等三所国家级医院的合作,并在人、财、物等政策方面作了保障性支持。

  各位记者,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是专题向大家介绍六家医院“一对一”合作共建一年多来的基本情况,并设提问环节,在座嘉宾也愿意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今天,邀请到了省卫计委医院管理局局长明强先生、福建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先生、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党委书记陈良万先生、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王柠先生出席新闻发布会。我是省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林世才。2018-6-29 09:33:10

  主持人:

  今天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二项议程。一是请省卫计委医院管理局局长明强介绍省属三所医院与国家高水平医院一对一合作共建情况;二是回答记者的提问环节。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有请明强局长介绍省属三所医院与国家高水平医院一对一合作共建的主要举措和初步成效。2018-6-29 09:34:12

  明 强:

  大家好!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去年1月,省政府印发《福建省医疗“创双高”建设方案》(闽政办〔2017〕4号),部署在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与第一医院等3所医院开展高水平医院创建工作。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动下,省政府与原国家卫计委签订协议,由北京协和医院、上海瑞金医院、上海华山医院3所国家级高水平医院,与省立医院、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第一医院分别建立“一对一”合作共建关系,双方在医院管理、人才培养、临床专科建设、科学研究、临床教学及远程医疗等方面开展合作。一年多来,我省3所医院重点围绕委省医院合作共建,全面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2018-6-29 09:36:05

  明 强:

  一、初步成效

  (一)委省合作共建形成“三高”格局。一是国家3所高水平医院重视程度高。国家3所高水平医院分别指定一名领导分管合作共建工作,明确具体负责处室,建立合作共建管理、科室对接、人才培养、专家选派等程序,畅通合作渠道,积极支持共建工作。二是省属3所医院共建热情高。省属3 所医院认清差距,摆正位置,虚心求教。各医院院长多次带队登门协商合作共建工作,细化合作共建方案,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目前,省属3所医院所有职能处室和近80个临床科室完成对接工作,生成一批科研、教学、医疗、护理、人才培养、医院管理、学术交流等具体合作项目,建立了合作共建长效机制。三是全省各地各医疗机构联动程度高。省属3所医院注重发挥合作共建的辐射带动作用,各类大型活动均邀请我省二级以上医院参加,共享学习交流成果。福州、厦门、泉州、三明、南平等市也借鉴省里做法,组织本地医院与省内外知名医院开展合作共建,在全省形成了浓厚的“创双高”氛围。

  (二)医院精细化管理初现“三优”局面。一是医院环境更加优美。我省3所医院借鉴国家3所高水平医院“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理念,把医院文化建设融入医院建设、后勤管理等环节,实行温馨化、人文化管理,加强环境整治和流程优化,营造更加整洁、明亮、温馨的环境。二是制度建设更加优化。我省3所医院开展了“对标国家队,管理上台阶”活动,找出医院管理等方面问题清单139项,制定改进措施150余条,已完成改进的项目65项,占清单问题的46.7%。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首先在管理上取得成效的目标,特别是在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五级电子病历评测和“智慧医院”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三是服务更加优良。3所医院积极推行便民惠民措施,推行多种预约诊疗方式,提高预约时间精确度。省立医院平均候诊时间由2015年的57分钟缩短至15分钟,协和医院平均候诊时间由2016年的30分钟缩短至21分钟,缴费和取药时间也由30分钟以上缩短至10分钟左右,群众就医更加便捷。实行出院费用床边结算和第三方支付,省立医院出院患者结算时间由过去的1小时,缩短到现在的10分钟。3所医院设立医院服务中心,实行导诊、咨询、投诉、办理出入院手续、聘请护工、病历复印、开具医学证明等“一站式”服务,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根据我委委托第三方调查显示,2017年省立医院、协和医院和附一医院的患者满意度分别达到88.23%、87.07%和86.5%,居全省上游水平。

  (三)科研能力和学术交流呈现“四增”态势。一是学术交流增加。一年多来,我省3所医院共邀请25人次院士来闽指导。去年,举办省级以上学术交流会议、论坛、学习班200余场,参加人员超3万人次,并邀请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参加,做到资源共享,其中全国性会议(培训班)93场,与2016年相比增加12场。全国性学术会议在我省举办,为全省医务人员参加学术交流提供了便捷条件。累计派出2300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其中42人次在国际及全国性学术会议进行大会发言,比2016年增长27%。二是科研项目增多。参与国家3所高水平医院主持的5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合作开展科研工作的态势初步形成。积极申报国家科研项目,2017年,3所医院共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立项33项,立项数比2016年增长57%。三是科研投入增长。借鉴国家3所高水平医院的做法,建立了科研激励机制。省立医院去年投入800万元开展科研课题资助;协和医院计划分3年投入7500万元,设立创双高专项科技发展基金;附一医院新增资助自筹资金类科研项目45个。四是平台建设增速。省科技厅对3所医院科研项目立项、临床医学研究平台和医学实验动物中心建设给予大力指导和支持。省立医院临床医学实验平台和医学实验动物中心已进入建设阶段。协和医院新药I期药物临床试验基地于去年9月正式运行。附一医院实验研究平台项目中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和细胞生物学实验平台基本建成,引进国内知名专家3人、博士2名。

  (四)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促成“双向”流动。一是“走出去”。省3所医院积极选派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到国内外一流医院进修学习,共计选派出国进修学习120人,国内进修学习216人。二是“引进来”。3所医院共设立了6个院士工作站,与院士团队开展医疗技术、科研等方面合作。新聘特聘教授52名。

  (五)提升医疗技术能力做到“双管”齐下。一是学习运用先进技术。我省3所医院一年多来共开展了130余项新技术项目,给患者带来更好的诊疗选择。2017年,省立、协和、附一医院开展Ⅲ、Ⅳ级手术比例分别达到60.3%、64.7%和63.37%,比去年提高20%、3.7%和8%。二是引进使用尖端设备。协和医院引进省内首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和华南地区首台X射线立体定向放射外科系统(射波刀)。附一医院引进了骨科手术机器人、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等设备。

  (六)医院和专科影响力提升。一是医院排名有所上升。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医院竞争力排行榜中,协和医院、附一医院、省立医院分列59名、68名、77名,较2016年分别提高6名、8名和6名;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最新公布的中国医院排行榜中,协和医院位列百强。二是专科声誉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复旦版中国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中,省立医院8个学科首次获得华东地区提名;协和医院3个专科进入全国前20强和华东地区5强,6个专科获提名;附一医院2个专科列华东地区5强,17个专科获提名。中科院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学科排行榜”中,省立医院3个专科列全国百强;协和医院烧伤外科位居全国第18名,10个专科进入全国百强;附一医院整形外科位居全国第23名,有15个专科进入全国专科百强排名。2018-6-29 09:45:2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