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2018首届厦门市金牌健康教育讲师大赛决赛现场

2018-07-02 10:38:22 李霖 来源:东南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2018首届厦门市金牌健康教育讲师大赛决赛现场

东南网6月30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李霖)打破“微”时代的健康谣言,用专业为健康代“言”。6月30日上午,2018首届厦门市金牌健康教育讲师大赛决赛落下帷幕,15位来自厦门市医疗卫生系统、教育系统的专家、学者、医务人员现场展开激烈角逐。

健康知识与技能的饕餮盛宴

据悉,自4月中旬启动以来,由厦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厦门市教育局主办,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厦门市教育局体卫处等单位承办的首届厦门市金牌健康教育讲师大赛获得了广泛关注,经过6月9日的初赛比拼,共15位选手进入决赛。这15位选手中除了有潜心专业的专科医师,有扎根基层的家庭医生,还有学校的健康教师,他们用多元化的演讲主题、通俗化的宣讲形式,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健康知识与技能的饕餮盛宴。

本次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是来自思明区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管理师王岚,以日常工作中积累的真实案例为基础,介绍了老年人的心理特点、常见问题以及正确的处理方法。王岚告诉记者,她平时特别关注社区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态,“希望通过健康教育讲师的舞台,呼吁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科学干预,拥有健康晚年”。

“网络上太多披着健康知识外衣的谣言,普通大众缺乏筛选正确信息的能力,这就需要我们健康教育讲师通过易于理解的方式,传播科学健康知识,粉碎虚假信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陈红洁认为,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势在必行。此次他带来了关于科学饮酒的演讲,通过简洁的语言和接地气内容获得在场评委和大众评审的认可,获得了大赛二等奖。

“命题作文”比拼选手实力

“15位选手展示了厦门金牌教育讲师的最美形象,发出了厦门健康教育的最好声音,更重要的是他们传播了最真实的、最科学的健康教育‘心灵鸡汤’。”厦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洪丰颖致辞表示,希望通过健康教育讲师的传播,让市民身心更健康,生活更愉悦。

作为决赛的评委之一,厦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田丁告诉记者,此次以“命题作文”的形式,要求选手围绕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展开演讲,既考验了选手们的专业素质、科普能力,对核心信息的掌控,又考察了现场表现力和对群众需求的了解等,“虽然我们的命题超出了选手的舒适区,但他们对切入点的处理,对信息的筛选,都比较符合大众需求,这是超出我们预期的。”

值得关注的是,现场50名大众评审根据选手表现举牌投票,投票分数占选手总成绩的10%。主办方表示,群众对权威科学和健康科普知识具有强烈需求,健康教育讲师应该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家庭,宣讲内容则应该更贴近生活,形式应该更符合普通观众的口味。据悉,厦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与评选出的金牌健康教育讲师进行签约,成立厦门市金牌健康教育讲师团,参加市卫计委组织的相关健康教育宣讲活动。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