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尤溪县召开全县计划生育中期形势分析暨母婴设施建设推进会议

usa.fjsen.com 2018-06-25 18:02:32  朱周康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周康)6月22日下午,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召开全县计划生育中期形势分析暨母婴设施建设推进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计划生育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总结分析今年以来计划生育工作情况,部署下阶段计划生育工作和母婴设施建设任务。

县政府副县长李明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了四点意见:

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责任感。当前,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面临局面更加复杂,面临困难和挑战也更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领会发展新战略,全面掌握计生新形势,正确把握工作新方向,坚持人口均衡发展主线,加快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完善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帮助解决“生得起、生得出、生得好”的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奋力攻坚,扎实推进计划生育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要加强人口出生和重点指标监测,健全完善人口基础信息共享机制,及时补充完善全员人口登记信息,加强计生责任指标把控,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责任目标。要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全面实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开展流动人口和留守人群关怀关爱活动,深入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和社会融合工作。要深入开展出生性别比治理,通过集中时间、人员、精力,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在2018年9月底前,查处“两非”案件15例以上。要加强妇幼健康服务,加快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强化生育全程优质服务,进一步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努力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和婴儿死亡风险。要优化计划生育服务,进一步推进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创新,全面推进避孕方法自主知情选择,提高避孕药具的可及率和知晓率;进一步清理规范计生证明,从源头上减少需要群众开具证明的事项,方便群众办事。要促进计生家庭发展,积极构建有利于计生家庭发展的支持体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对计生家庭的扶助和关怀活动,完善医养服务体系,让广大计生家庭更好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加强卫生计生网底建设,有效整合村级计生管理员和计生协会小组长工作队伍,分别确定为兼职健康指导员和健康协管员,并通过强化技术业务培训,提供必要保障,使基层卫生计生队伍既能做好计划生育服务工作,又能当好村民“健康守门人”。

统筹协调,加快推进母婴设施标准化建设。要注重功能定位,注重发挥行业和地域优势,坚持方便群众,突出母婴健康宣传教育、娱乐、休息等功能,增强群众获得感;要注重细节服务,尽量做到相对安静、温馨舒适,确保私密、卫生和安全,有利于促进母婴健康;要创新思路举措,把母婴设施建设融入到各级民生项目建设、城市和单位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精神文明单位和A级旅游景区创建等工作中,统筹考虑,合理规划;要落实管理责任,纳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计划生育目标及绩效管理考评内容,统筹资源、强化协调、加大投入,健全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

加强领导,切实为推进计划生育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和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继续坚持目标管理、一票否决的考核机制,强化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严格兑现奖惩,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要强化计生责任落实,建立权责明确的工作责任体系,坚持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制度,构建部门联动机制,推进人口问题综合治理。要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把宣传工作植根于家庭发展之中,在服务群众健康、增进家庭和谐幸福中凝聚国策共识,让计生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对计生工作的满意度。

县卫计局胡凤鹏局长对下阶段计划生育工作从“重点指标把控清楚、基础工作夯实清楚、重点工作突破清楚、创新工作实施清楚”四个方面,推进母婴设施建设从“明确建设主体、明确工作目标、明确职责分工、明确标准配置、明确组织领导”五个方面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县卫计局郑祖欣副局长分析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县计划生育业务工作情况。

各乡镇分管卫生计生工作领导、卫计办主任、卫生院院长,县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县卫计局、计生协会领导和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