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我们永远在一起——彭丽媛一行在四川凉山参加艾滋病防治宣传倡导系列活动侧记

usa.fjsen.com 2018-06-25 09:13:51  张磊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这几天的大凉山里,有欢乐的笑容,有感动的泪水。

  6月21日至22日,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全国政协常委、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等一行来到地处四川省西南部的凉山彝族自治州,了解艾滋病防治和关爱教育工作情况,并出席防艾宣传倡导活动。她们翻山越岭,走进医院、卫生所,走进大学、小学、幼教点,走进艾滋病患者家中,用爱在这片土地上播撒温暖的希望。

  打通艾滋病防治最后一公里

  雨后的凉山,草木青翠,云雾氤氲,一片片盛开的油菜花点缀山间。这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也是我国艾滋病防治重点地区。

  2017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四川省政府,在凉山州打响“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三年攻坚战”。凉山的防艾工作有什么进展?受艾滋病影响群众生活得怎么样?彭大使十分关心。

  21日上午,彭大使一行驱车近2个小时,沿着坡急沟深的盘山公路,深入地处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调研。

  第一站,彭大使来到昭觉县人民医院红丝带抗病毒治疗关爱中心。得知凉山州近年来全人群健康体检率大幅提升,艾滋病母婴传播率已明显下降,彭大使十分高兴。

  “我们到2020年的目标是母婴传播率降到4%以下,实现感染者家庭全部脱贫。”凉山州卫生计生委负责人介绍,“虽然只有两年时间,有压力,但是我们有信心。”

  “只要奋斗,就有希望。”彭大使鼓励道。

  健康教育室里,彭大使的目光被桌子上摆放着的五颜六色的小册子吸引,她拿起一本本艾滋病防治宣传册仔细翻看。

  “宣传册都有彝汉双语的吧?彝族群众都能看得懂吧?”彭大使问。

  “所有的宣传册都是双语的。为了鼓励更多人来学习防艾知识,我们还经常赠送一些小礼品。”医院负责人回答说。

  走进药房,彭大使向医护人员了解免费药物发放情况。“都有什么药?”“有儿童的药吗?”“药品过期后下架吧?”彭大使连连询问。

  信息室里,一场视频会诊正在进行。对口帮扶的华西医院专家正和这里的医护人员就一例疑难病例进行远程会诊。彭大使通过视频系统向专家问好,“你们辛苦啦,向你们学习!”

  凉山山区村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如何打通艾滋病防治最后一公里?“只要在手机App上一点,就可以提交所有信息,非常方便。”在四开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贾阿智结合入户家访案例,向彭大使演示了基层艾防员通过互联网技术开展工作的情况。

  目前,凉山州正在推行“1+M+N”的艾滋病基层综合防治模式,艾防员是这一模式的触角,由村干部、村医、志愿者、计生员等组成,每季度入户1次,开展宣传教育、HIV检测、孕检、转介服务等工作,并通过“精准防艾信息管理平台”进行信息收集反馈管理。彭大使听完介绍,对这种切实有效的防治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咱们国家在艾滋病防治这块,真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路看下来,陈冯富珍也不禁称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