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骨科联盟优质医疗服务下沉

usa.fjsen.com 2018-06-22 08:57:52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骨科联盟优质医疗服务下沉

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专家赴福清为105岁老人成功实施骨科手术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 王某某,女,105岁,家住福清,此前,她的身体很硬朗。5月中旬,她在家中不慎摔伤,造成股骨颈骨折。事后,被家人送到福清市中医院治疗。该院为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骨科联盟成员单位,面对如此超高龄的患者,近日,福清市中医院依托骨科联盟平台,邀请我院骨科一区王武炼博士、麻醉科黄志胜副主任医师到福清帮助指导手术治疗。目前,老人已出院回家休养。

“听说这是福清市中医院首次为105岁老人做骨科手术,做得很成功,医生技术很好,感谢你们用高超的医术为老人减轻了病痛。”老人的儿子说。5月18日凌晨,他起床做饭,看到母亲房门开着,就进去看看,发现母亲摔倒了。当时,其母亲不肯去医院,他就拜托一名从医的亲戚到家中为母亲检查。起初,他觉得无大碍,但后来几天,老人一直喊疼,5月底,他送母亲到福清市中医院检查,才发现老人股骨颈骨折。

随着医疗水平的进步,高龄患者已不再是骨折手术的禁忌,高龄老人骨折后,如果采取保守治疗的方式,会导致发生褥疮、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下肢深静脉血栓、心脑血管意外等严重并发症。虽然患者年纪大,但身体状态不错,而且当时老人已有一些肺部感染和褥疮等并发症,相对于保守治疗,积极治疗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患者长期卧床和发生并发症。因此,建议患者考虑手术。

由于老人年纪太大,手术适应症风险较大,福清市中医院联系了我院骨科联盟专家到该院,一同为患者手术治疗。

此次手术最大的风险是为老人麻醉,而且老人有低蛋白血栓,还要进行蛋白矫正,在手术时,要规避各种风险。我院骨科一区王武炼博士、麻醉科黄志胜副主任医师抵达福清市中医院后积极组织会诊,制定了最佳诊疗方案,并针对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每一种突发情况制定了预案。手术历时约半小时,百岁老人的骨折成功复位固定。

该手术的成功,不仅是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的结果,还是我院骨科联盟下沉优质医疗服务的一个缩影,更是我院推动分级诊疗的实施,积极响应 “健康福建”“健康福州”战略的具体实践,充分发挥了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的骨科专业优势,促进联盟单位医疗技术整体的提高,共同发展。(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供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