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州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 多项政策经验获全省推广

usa.fjsen.com 2018-06-21 08:58:00  吴舟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福州6月20日电(吴舟)20日上午,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福州市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工作情况。

近年来,福州先后出台《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乡村医生养老保障的实施意见》《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分配和绩效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和《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基层医改政策文件,有力推动基层卫生事业长足发展。

据了解,福州市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分配与绩效激励机制等政策经验被写入省委、省政府文件向全省推广,家庭医生“福州模式”被国家卫计委基层卫生司列为全国典型案例模式。2017年福州市取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取得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代表全省接受国家级考核。

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实现全覆盖

2015年10月,福州在全省率先创新出台《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乡村医生养老保障的实施意见》,并于2016年全面启动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实施工作,2017年全面完成全市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实施工作,有效解决了数十年来困扰广大坚守在农村基层乡村医生的养老后顾之忧。

据介绍,福州全市共有1981名符合条件的村医选择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共有1553名60周岁以上的在岗或退岗的老年乡村医生领取“养老生活补助金”,做到“应保尽保、有效保障”,实现了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全覆盖,彻底解决了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问题,为进一步稳定和发展乡村医生队伍奠定了养老保障基础。

该创新政策经验被福建省委、省政府采纳写入《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意见(试行)》(闽委办发〔2016〕44号)文件,要求全省借鉴福州市经验做法,做好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工作,至2017年基本实现村医基本养老保险全省覆盖。

基层医务人员人均待遇收入比增31.6%

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分配和绩效考核激励机制是深化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解决基层卫技人员待遇低下、工作积极性不高、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等问题的关键切入点,关乎到基层医疗卫生人员队伍的稳定与发展。2016年10月,福州在全省率先创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分配和绩效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有效激发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工作活力,推动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满足城乡居民基层就医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福州市基层医务人员绩效工资总额增量人均达到2.37万元,人均待遇收入比增31.6%,基层医务人员活力明显提升,当年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增长率20.36%。

全面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

2017年6月1日,福州市出台了《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全面实施基层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持续运行和健康发展,从深化县级办医领导体制改革、明确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运行机制、建立完善城乡居民健康“守门人”制度和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改革任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