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男孩沾上芒果汁脸上又红又痒 是吃芒果过敏引起皮炎

usa.fjsen.com 2018-06-19 09:50:19  楚燕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记者楚燕通讯员姜晓勇张舒姗)端午节放假期间,5岁的蒙蒙(化名)到鼓浪屿玩,爸爸给他买了一盒新鲜芒果,蒙蒙吃得兴起,脸上沾满芒果汁,不一会儿嘴巴周围又红又痒。医生说,蒙蒙是吃芒果过敏引起了皮炎。

据蒙蒙的爸爸说,蒙蒙以前吃芒果从未出现过敏症状,这次吃出皮炎让全家人都很纳闷。对此,中山医院皮肤科专家解释说,有些孩子可能第一次吃芒果就过敏,有些却是吃过几次才出现,这与芒果的品种和成熟度有关。鲜芒果中含有单羟基苯、二羟基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中还含有醛酸,这些物质对皮肤黏膜有一定刺激作用。因此,家长要给孩子吃完全成熟的芒果,如果发现孩子接触过芒果后,口周、面颊出现红斑、瘙痒、烧灼感,要及时就医。即便确诊为芒果皮炎,并不表示孩子从此与芒果无缘。芒果皮炎本质上是一种接触性皮炎,家长在给孩子吃之前,可将芒果去皮切成小块食用,即可避免芒果汁直接接触皮肤,降低过敏几率。如果皮肤不慎接触到芒果,可及时用清水冲洗。

医生表示,目前芒果过敏患者明显增多。蒙蒙是吃芒果导致过敏,有的人只是碰到芒果就过敏了。前几天,中山医院皮肤科就接诊了一位刘姓女患者。刘女士和朋友看到路边的芒果树果实累累,朋友当即兴奋地上树摘起了芒果,刘女士不会爬树,就站在树下观望,脸上只是碰到了芒果蒂部的透明粘液,结果又痒又痛。

中山医院皮肤科胡信林医生表示,目前正值芒果成熟季节,厦门街头有一些芒果树,让路过的人垂涎欲滴。但是,芒果属于漆树科,非常容易引起过敏,刘女士应该属于高度敏感者,不仅不能进食芒果,甚至对芒果树也要敬而远之,一旦接触,容易出现红斑、鳞屑、瘙痒,严重者会出现糜烂,有时有灼痛感,需及时抗过敏治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