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全国临床心电新技术学习班福州开班 交流新技术新动向

usa.fjsen.com 2018-06-19 09:07:55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_MG_0208.jpg

  全国临床心电新技术学习班福州开班

东南网6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为不断提高我国心电图和相关医务工作者的心电图阅读、分析能力,今日上午,由福建省立医院、省立金山医院主办“全国临床心电图学新技术及新动向学习班”在福州开班。国内权威心脏病学专家、心电学专家郭继鸿、卢喜烈、许原、石亚君、李忠杰、孙芸芸、何方田、张永庆、于小林等教授到会作精彩的学术报告和专题讲座。

“医疗创双高建设的核心是学科建设人才的培养。”福建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教授认为,大量举办系列的学习班是提高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省立医院每年都将开设200场左右的学术会议和各类学习班。这个过程既是临床经验交流、展示,也是提升整个学科影响力和辐射能力。他说,心电图学既是心血管病学的一个重要的亚学科,也是影响和辐射所有学科的重要技术手段。因此在这方面普及提高有重要的意义。他表示,该学习班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国内已经有了良好的影响力。在省立医院医疗创双高的背景下,还要继续地办下去,办得更好。

“我国既是一个心电图‘大国’,也是心电图‘小国’”。 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中国心电学会主任委员郭继鸿介绍,我国每年有2.5亿人次做心电图检查,3500万人次做动态心电图检查,而平板运动试验则达到350万人次,描记的动态心电图总长度达6500000千米,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心电图“大国”。但中国又是心电图诊断的“小国”,因为在现有的医生中,真正精通心电图的医生不到3%,只有约3.6万人,解读心电图成为众多医疗构的、特别是在基层医院的一个医学难题。他认为,举办类似的学习班对提高医务工作者的心电图阅读、分析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认为,发展远程心电监测技术,对于创新医疗模式,建立对社会人群的筛查,发现高危患者并进干预治疗和康复期随访的全程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体现远程心电监测技术优势的无创心电大数据中心,将为“百年心电学”网络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大会主席、福建省立医院心电科主任王新康认为,无创心电大数据中心可支持心脏内科专家远程诊断;建立三线医生、二线医生、一线医生的分级诊断及远程诊断技术应用体系。建立的心电图数据库可提供科研数据,完善各种心脏病数据统计以及各种疾病检索;建立的医院心脏病数据库,可连接超声心动、介入造影、心脏三维CT成像等,实现相关图像与心电图数据共享,并可与医院HIS、PACS、电子病历、预约叫号系统连接。同时,无创心电大数据中心也具有显著的社会优势对心血管疾病的筛查和预警有着重要的作用,实现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与医疗卫生资源优化配置和使用效率提升,满足了家庭和个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智慧健康医疗服务需求。

记者了解到,2017年福建省无创心电大数据中心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揭牌。这也是全国首个心电大数据中心。目前该平台已接入1万多家医疗机构,覆盖人口高达5000万人,积累了2亿多患者动态心电血压数据,心电大数据的建立一方面可以实现远程医疗,让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三甲医院医生的诊疗建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